專題報導

    後疫情救觀光 紐西蘭國會建議重啟離境稅、轉型永續旅遊

    編譯/黃梅舒;審校/許芷榕、鄒敏惠

    後疫情的旅遊業前景,有的國家互談旅遊泡泡,有的國家則開始談轉型。上個月,紐西蘭國會發布第二份關於旅遊業的獨立評估報告,報告建議,在遭逢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打擊之際,紐國政府更應趁此時機推動觀光改革,走向永續轉型。

    電影魔戒在紐西蘭的取景地之一。Bernard Spragg. NZ(CC0 1.0)
    電影魔戒在紐西蘭的取景地,成為熱門觀光景點。圖片來源:Bernard Spragg. NZ(CC0 1.0)

    國際旅客銳減重創觀光 疫情後的旅遊業政策建言

    紐西蘭旅遊業受到疫情重創,國外旅客人數回到1950年代水準,等於是長途飛行剛問世的時代。在2020年4月、5月和6月,每週入境的外國旅客不到千人,2019年同期卻有4萬至8萬人次,差距十分懸殊。 

    該份報告標題為「未達100%:往永續旅遊更靠近的四個方法」(Not 100% – but four steps closer to sustainable tourism),是繼紐國國會環境事務專員厄普頓(Simon Upton)爬梳旅遊業成長帶來的環境衝擊,並在2019年提出第一版報告「純淨、人潮...危機?」之後,以此為基礎,為以需求為導向的旅遊業,提出四項永續政策建議。

    四項建議分別為:一、針對高碳排的國際航班徵收離境稅(Departure Tax);二、觀光基礎設施的中央補助附加環境條款;三、強化法規,使紐西蘭保育部(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得以充分保護自然環境;四、加強管制開放自主型房車的自由露營地。

    「過度旅遊」與氣候變遷 旅客意識成推力

    儘管點出不少國內旅行業者受境外旅客雪崩式下滑的衝擊,報告仍認為,這波產業衝擊的背後,潛藏著旅遊產業加以重塑、振興的利益與支持能量。報告也指出,轉型所需的是積極介入,才不至於重返現在所處的困局。

    報告指出,推動永續觀光的方式有很多種,但無論是何種政策,都應該建立在以下三個原則。

    一、旅遊業應與其他產業部門一視同仁,不應享有特別待遇或公共補助。
    二、在地社區與「毛利人部落領土權」(mana whenua)應該是觀光的核心方針。
    三、遊客和旅遊業者應替自身消耗的資源(包含有限的自然資源)等量補償。

    報告的兩大要點之一,也是當地人非常在意的一點,即是自由露營導致的「過度旅遊」——露營者隨意於野地如廁、清洗衣物、碗盤的行為,已對環境與社會造成極大壓力。

    報告除了建議嚴格管制保護區內商業行為,以及土地、水源的使用,露營房車的證照取得把關,還有提高自由露營違規案件的罰金等。核心概念則是在觀光發展之下賦予當地社區被聽見的權利,擴大毛利人行使「Tino Rangatiratanga」(「自決」之意)、「Kaitiakitanga」(「信任」之意)與「Manaakitanga」(「包容」之意)。

    其次,或許也是重塑21世紀觀光業最關鍵的一點,正是解決國外旅行的高碳排問題。

    「離境稅」重返討論桌 專款專用刺激低碳轉型

    因地理位置偏遠,紐國旅遊市場尤其仰賴長程飛行;另一方面,儘管全球各地的環境破壞都在加速,紐西蘭仍能以自然美景名聞遐邇。

    報告據此認為,離境稅的開徵對於旅費開銷上升的影響相對緩和,推力反而多來自消費者的氣候意識與行為改變,如「搭機羞愧」(flgskam)——因擔憂全球暖化加劇而拒搭飛機的現象[1]

    報告建議依里程開徵離境稅[2],預計每年可帶來1至4億紐幣的稅收(約新台幣20億至80億元),再將該筆收入專項投入減碳行動。

    除了稅收,此舉還是國際形象的大加分——有鑒於「國際民航組織」(ICAO)試圖導入的「國際航空業碳抵換及減量計畫」(Carbon Offsetting and Reduction Scheme for International Aviation, CORSIA)宣告失敗,更多的領導能量,也就只能仰賴個別國家以實際行動促成改變。

    低碳旅遊優先 電動化車隊、自行車路網才能立竿見影

    離境稅的話題也帶起這筆稅收如何專款專用的討論。

    報告建議,可用於研發低碳的飛行技術,或是太平洋島國的氣候資金援助。但前者的研發並非易事,除了長期投入、更是耗費數十億美元的挑戰。此外,還必須有國際組織加入討論,如國際民航組織與飛機製造商波音、空中巴士等。厄普頓坦言,投資並非立竿見影。

    因此報告建議,投入境內低碳旅遊也是不錯的選擇。紐西蘭獨立的「氣候變遷委員會」(Climate Change Commission)[3]認同表示,諸如租車公司採購電動車、充電站網絡擴建、自行車道、路網設備等低碳交通基礎建設,效益更為唾手可得。

    報告指出,這四項政策建議還有更多議題尚未納入,例如紐西蘭遊艇業的巨大環境成本。

    註釋

    [1] 「flygskam」搭機羞愧:flygskam為瑞典語,意為「搭機羞愧(shame)」。語出瑞典氣候行動家童貝里(Greta Thunberg)與團體「反抗滅絕」的倡議行動,藉以凸顯出航空業碳排放與氣候變遷的關聯性,後來成為社交平台的熱門詞彙。

    [2] 紐西蘭已於2019年7月1日起,向每位旅客徵收35元紐幣的「國際旅客保育及旅遊捐」(IVL)。具備永久居民、公民身份的人不需負擔「IVL」,但報告建議的「離境稅」將涵蓋這些對象。

    [3] 氣候變遷委員會(Climate Change Commission):2019年紐西蘭完成立法,宣布2050年前成淨零排放國家。這部新法也規範設立獨立的氣候變遷委員會,主要業務為向政府建議減碳方法,並擬定每5年為一期的「碳預算」。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