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沒有政府補助 日企仍持續蓋太陽能電廠 籲2030年綠能佔比50%

    文/宋瑞文

    近年在日本,太陽能補助(Feed-inTariff, FIT,固定價格收購制度)陸續到期或大幅下降,進入了所謂「後FIT時期」;儘管補助逐漸退場,但民間對太陽能的需求仍未停歇。在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的國際趨勢之下,有企業興建太陽能電廠供自家使用,也有企業早一步為「後FIT時期」做準備

    2018年4月,日本企業「NTT FACILITIES」,為了提供太陽光電給需要的企業,在沒有政府補助(FIT)的情況下,興建太陽能電廠,再將自產電力透過既有輸電網,提供給需要綠色電力的企業。

    NTT FACILITIES為了提供太陽光電給需要的企業,在沒有政府補助的情況下,興建太陽能電廠。圖片來源:NTT FACILITIES新聞稿

    NTT FACILITIES這項業務的背景是,日本在經過政府扶持之後,以太陽能為主的再生能源急速成長,大幅減少日本全國的碳排。

    另一方面,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21)通過的巴黎協定,於2016年11月生效之後,參加SBT科學基礎減量目標(把暖化趨勢控制在2°C內的減碳目標)或RE100(100%使用再生能源),邁向零碳排的企業越來越多,這些企業希望,透過使用再生能源,為削減碳排盡一份力量。

    為了回應這些企業的需求,NTT FACILITIES除了自家原有的太陽能電廠,打算進一步興建無政府補助的太陽能電廠,為此,不管是擁有適合的土地的業主,或者有興建太陽能電廠經驗的施工公司,都可以成為開發夥伴。如果是擁有土地的企業,希望興建太陽能電廠供自家使用,NTT FACILITIES也可以提供服務。

    進入「後FIT時期」,新的再生能源發電所,都必須以沒有政府補助為經營前提。而除了前述的太陽能電廠之外,其他再生能源的領域也有同樣的趨勢。日本再生能源公司EREX,預定在新潟縣興建的、世界最大規模的生質能發電所,一樣是在不使用政府補助的前提下,販賣生質能電力。

    儘管政府補助已逐漸退場,日本社會對於再生能源的需求仍有前景。截至2020年11月,參加RE100的日本大型企業,在國內已有三井不動產、味之素等42家(包括海外已有268家)。同年7月在台灣,台積電成為加入RE100的第5家台灣企業。

    而由日本中小企業發起,等於是中小企業RE100版本的RE Action,截至2020年10月,包括地方政府、大學、醫院等單位在內,會員已有85個團體,其中已經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有15家。對企業而言,節能減碳不只是社會責任,也有機會用較低的利率發行綠色債券,降低融資成本。

    日本氣候領袖夥伴共同代表。圖片來源:JCLP Youtube影片截圖

    據日本各大媒體報導,首相菅義偉在10月公開表示,2050年之前日本要達到實質零碳排。對此,由150家關心氣候變遷與暖化問題的企業所組成的「日本氣候領袖夥伴(Japan Climate Leaders Partnership, JCLP)」表示歡迎,並建議再生能源佔比應該比政府規劃的22~24%更高,在2030年提高到50%,而燒煤的火力發電應逐漸退場。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