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最省錢的減碳計畫 哥倫比亞宣布用「森林經濟」達成2050碳中和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氣候之家報導,哥倫比亞打算憑藉其龐大的自然資產,在未來10年內實現其相當具有企圖心的氣候目標。

    烏米爾(Chela Elena Umir)在哥倫比亞,對社區周圍森林提供的生態系統服務進行評估。照片來源: Luis Barreto/世界自然基金會

    哥倫比亞欲透過停止砍伐、復育森林 達成2050碳中和目標 

    哥倫比亞有一半以上的領土由熱帶森林覆蓋,它的計畫是停止砍伐森林並復育近100萬公頃的森林生態系,好在2030年前將碳排放量減少至基線的51%。

    在2020年底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的節骨眼上,哥倫比亞的新目標還能比之前的減排20%顯著提高,特別難能可貴。

    這個計畫經過廣泛的政府內部討論和公眾諮詢後制定,旨在2023年開始建立碳預算,2050年前使該國達到碳中和。

    哥倫比亞總統馬奎斯(Iván Duque Márquez)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為了實現這些承諾,我們絕對需要保護亞馬遜並打擊森林砍伐。」他呼籲採取自然解決方案來因應氣候變遷。

    但是眼前的任務相當艱鉅。森林砍伐約佔哥倫比亞總碳排放量的1/4。2016年和平協議結束了政府與反叛組織Farc之間長達50多年的內戰,也帶來森林砍伐的高峰。

    專家:哥倫比亞減碳目標與實際情況相去甚遠

    在衝突期間,Farc實行嚴格的森林砍伐控制,以掩護森林中的游擊戰,並保留其用來製造古柯鹼的非法礦山和古柯鹼種植園的收入。

    該團體解除武裝後,難以監管的地區發生大量的非法土地侵佔活動,用於放牧、伐木或生產古柯鹼。

    根據負責監測該國森林砍伐狀況的哥倫比亞水文氣象和環境研究所(Ideam)的資料,森林砍伐在2017年猛增至最高水準,21萬9552公頃森林遭砍伐,遠高於2015年的近12萬4000公頃。

    「國家自主貢獻夥伴計畫」(NDC Partnership)拉丁美洲國家參與專家阿迪拉(Estefania Ardila)說:「哥倫比亞的新承諾與目前實際情況相去甚遠。」該組織協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氣候目標。

    阿迪拉表示,在高度不平等和高失業率的發展挑戰之下,哥國的野心相當大。

    哥倫比亞總統馬奎斯(Iván Duque Márquez)呼籲採取自然解決方案來因應氣候變遷。照片來源:Luis Barreto / 世界自然基金會

    哥倫比亞未達成2020年林損減半目標

    為了設計其氣候目標,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政府計算出到2030年的碳預算。

    哥倫比亞低碳戰略前協調員、曾主持哥國國家自主減排計畫緩解部分的哥倫比亞現任獨立顧問瓦倫西亞(Ivan Valencia)表示,「要達成這個目標,2030年之後,森林不能有淨砍伐。」

    作為《紐約森林宣言》的簽署國,哥倫比亞承諾到2020年將天然林的損失減少一半,到2030年實現淨零森林砍伐,也就是說任何森林砍伐都需要透過種植原生樹木來抵消。

    到2019年,森林砍伐水準已降至16萬公頃不到,但是2020年的目標沒有達成,因為與2019年同期相比,當年前三個月的森林砍伐量幾乎成長一倍

    為了保存富含碳的森林並創造就業機會,使經濟從武漢肺炎的陰霾中復甦,哥倫比亞正努力為森林內外的居民提供替代生計。

    哥倫比亞氣候計畫:森林砍伐因應措施占比1/3

    在哥國提給聯合國的氣候計畫中,有1/3是因應森林砍伐的措施,加上生態系統的恢復工作,與自然有關的行動佔該國減碳措施的一半以上。

    「哥倫比亞必須遵守其減少砍伐森林的目標並維持實踐的腳步,否則將無法實現其氣候目標,並且得在其他方面有巨幅的努力才有可能彌補。」全球綠色成長研究所(Global Green Growth Institute)哥倫比亞代表賀拉米歐(Carolina Jaramillo)說。

    賀拉米歐說,避免進一步的森林砍伐和保護森林生態系,是哥倫比亞最省錢的減排方法。

    為了實現目標,哥倫比亞計畫2030年前復育超過96萬公頃的土地,2022年前種下1.8億棵樹,2030年達到每年比基線少毀林5萬公頃。

    該計畫指出,根據巴黎協定的碳市場機制,減少森林砍伐產生的額外減排量可當做碳信用額度出售,有助於為其他減碳措施籌措資金。

    例如,政府正在為農民設立財政激勵措施,鼓勵更有效率的畜牧方法,縮小所需牧場面積,進而復育生態系,讓生態系統可以儲存更多的碳。此外政府也針對咖啡和可可推出農林業相關措施,以及發展永續林業等。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