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民主黨完全執政 拜登氣候計畫可望實現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氣候之家報導,美國國會選舉結果出爐,民主黨掌握了參議院,為總統當選人拜登的綠色投資計畫掃除了巨大的潛在障礙。

    民主黨籍牧師華諾克(Raphael Warnock)6日凌晨零時宣布勝選,將成為喬治亞州史上首位非裔參議員。照片來源:Raphael Warnock/Flickr

    喬治亞州參議員由民主黨拿下 環團開始向拜登施壓

    華諾克(Raphael Warnock)和奧索夫(Jon Ossoff)6日在第兩輪選舉中獲勝,成為喬治亞州參議員,擊敗了共和黨人洛夫勒和珀杜。

    同時,川普的支持者大批籠罩衝進華盛頓特區國會大廈,打亂11月總統選舉結果公證流程。

    將於1月20日就職的拜登此前表示,喬治亞州的選民已經清楚表達了,他們希望能對氣候危機以及其他重要問題採取行動,而且是現在、立刻。

    根據此次選舉結果(假設沒有其他進一步反對動作)民主黨和共和黨將各有50名參議員,民主黨副主席賀錦麗(Kamala Harris)則可投下決定票。

    綠色新政共同起草人、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 Markey)對選舉結果表示期待:「漸進主義時代已經結束了。」

    環保運動組織日出運動(Sunrise Movement)向拜登施壓,要求對氣候變遷採取激進行動:「綠色新政10年就要開始了。」

    在總統競選期間,拜登沒有支持民主黨中進步派推的綠色新政,但他提出了類似的綠色投資計畫,如果民主黨沒能主導參議院,將很難實現。

    民主黨掌握參議院後 環保署長等任命過程將更加順暢

    現在民主黨有足夠的參議員可以通過稅收和支出法案,不過因為不到60席,還不到能直接表決更多其他法案的地步。

    環境智庫E3G資深經理梅耶(Alden Meyer)說,控制參議院的議程和時間表對民主黨人來說非常重要。前多數黨領袖共和黨員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就是利用這些權力來阻止氣候政策通過。

    參議院必須批准總統任命的職位,像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署長。梅耶說,民主黨掌握參議院將使這個過程變得順暢無比,可讓拜登任命更多進步派候選人。

    參議院還掌握EPA等機構的預算,在民主黨控制之下有機會扭轉預算被刪減的情況。

    梅耶說,但民主黨多數參議員當選人還沒有進步到可以通過更具爭議性的政策,如碳稅、碳限額與碳交易制度。西維吉尼亞州和亞利桑那州的民主黨參議員不會支持這類措施。

    喬治亞州新科參議員支持拜登的綠色支出計畫、重新加入巴黎協定,以及恢復被川普削減的環保政策。他們落敗的對手對氣候變遷問題避而不談,但稱綠色新政是「令人髮指的支出計畫」。

    雖說氣候變遷讓喬治亞州的乾旱、颶風、熱浪和洪水更嚴重而頻繁,但在新冠病毒、經濟和11月總統大選落敗等影響之下,氣候問題並不是造成今日選舉結果的主因。

    民主黨的獲勝 多被歸功於基層競選幹部的努力

    5日的第二輪投票來自喬治亞州特殊的選舉規則。根據一項1962年設立的規則,參議員必須獲得絕對多數選民的支持。然而在去年11月與總統大選同時舉行的參議院選舉中,沒有任何候選人獲得50%的選票。

    有些歷史學家認為這個選舉制度的設計是為了壓制非裔選票。通常,非裔的第二輪選舉投票率會低於總統選舉投票率,這對共和黨有利。但這次選舉的出口民調顯示,非裔投票率沒有顯著減少。

    民主黨拿下喬治亞州的總統和第二輪選舉,多被歸功於基層競選幹部的努力,特別是來自非裔、亞裔和拉丁裔的社群。據美聯社報導,許多選民表示民主黨競選團隊在參議員競選期間有和他們聯繫,多過共和黨。

    環境投票者計畫(Environmental Voter Project, EVP)成員斯汀內特(Nathaniel Stinnett)說,他的團隊根據人口統計、消費習慣和投票率歷史紀錄,計算出有38萬3000名喬治亞選民非常關心環境,但很可能不會去投票。於是EVP志工便打電話、發簡訊並寫信給他們,鼓勵他們投票。 

    斯汀內特告訴氣候之家,他們的目標選民中有30%(11萬5381人)有去投票。 他說,投票率上升是來自環境投票者增加。非裔和受過大學教育的年輕人的投票率超高,而這兩個族群很重視環境問題。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