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反聖嬰也敵不過全球暖化 英國氣象局預測 2021年仍上「熱」度榜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獨立報報導,根據英國氣象局的最新預測,儘管有反聖嬰現象降溫,2021年仍可能是史上極熱的一年。

    根據英國氣象局最新預測,儘管有反聖嬰現象降溫,2021年仍可能是史上極熱的一年。照片來源:Dan Dennis/unsplash

    反聖嬰(La Niña)是一種週期性的自然天氣現象,會降低全球溫度。科學家們說,儘管2021年是反聖嬰年,但人為全球暖化的影響力太強,它仍可能是史上極熱的一年。

    英國氣象局認為,2021年全球溫度可能會比工業化前的水準高出0.91~1.15℃,中央估計值為1.03℃。這表示明年很可能是連續第七年全球溫度超過工業化前水準約1℃或以上。

    雖然2020年尚未結束,但最新資料顯示,今年可能是有紀錄以來最熱或第二熱的年份。

    根據英國氣象局的資料,基於對2021年的預測,2015年到2021年這7年將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7年。

    英國氣象局哈德利中心氣候科學家史密斯(Doug Smith)博士向獨立報表示:「自2015年以來,我們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數年。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1998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但是跟最近幾年的全球氣溫比起來,1998年根本不算什麼了。」

    從有可靠氣溫紀錄以來,2016年是截至目前目前最熱的一年。然而根據最新資料,2020年很可能在12月底前超越2016年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年。

    英國氣象局遠期預測主管斯卡夫(Adam Scaife)教授補充說:「由於反聖嬰的影響,2021年的全球氣溫不太可能再破紀錄,但在全球暖化之下,2021仍將比過去其他的反聖嬰年熱得多,像是2011年和2000年。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