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太陽能板只要0元? 日本電動車銷售出奇招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日常消費總有許多吸引人的優惠,例如0元住宿、0元手機、0元電腦、0元咖啡等等。而現在,在日本居然還出現了0元太陽能板!不過,如同0元手機一般,0元太陽能板並不是真正0元,還得搭配其他的消費。

    日產汽車在今年7月,由旗下的茨城日產日產PRINCE茨城販賣,和零售電力公司SMART TECH合作推出銷售方案:購買日產電動車「LEAF」的消費者,家裡沒有太陽能板的,可以免費裝設太陽能板。家裡有太陽能板的,可以在政府補貼期限過了之後,享受優惠的賣電價格(家戶太陽能賣給電力公司)。

    日產電動車「LEAF」NISMO。圖片來源:日產新聞稿

    SMART TECH,免費裝設太陽能板的對象,是未裝設太陽能板而且房屋為獨棟形式的客戶。裝設完畢後,在白天電費較高的時段,可以用24元日幣/kWh價格購買太陽能板所生產的電力。如此13年之後,太陽能板會完全歸屬於使用者。

    可以收購太陽能電力的對象,是家裡已經裝設太陽能板,而且政府固定收購制度之期間已經結束(所謂的卒FIT)的客戶。提供為期兩年、以25元日幣/kWh的價格,收購客戶府上太陽能板所能對外販賣的電力。

    想當然爾,對於這套購買方案有興趣的消費者,生活會增加太陽能板或電動車,兩者對於平時用電及防災等面向都有助益。

    由於電動車本身配備蓄電池,平時可以調節用電供需。在白天蓄積來自太陽能板的電,供其他時間使用。或者在夜間蓄積離峰時間價格較便宜的、來自電網的電,供白天時使用。即便沒有太陽能板,對家庭用電收支也有助益。

    特別是政府固定收購制度在2019年陸續終止後(所謂的卒FIT),賣電利益大減,從2009年賣電價格48元日幣/kWh,降到2019年的10元日幣/kWh。由於一般家用電價約在25元日幣/kWh左右,同樣一度生產出來的電,賣掉不如自用。

    但如果沒有蓄電池,當太陽能板發電超過所需,只能白白送給電網。而電動車可以是原本就需要的交通工具,順便當成蓄電池買進,對於過了政府收購期間的太陽能家戶,幫助非常大。

    在防災方面,包括SMART TECH在內,現在日本許多零售電力公司都會提及,太陽能板作為緊急電源的功能。2019年10月,日本太陽能發電協會JPEA針對經歷法西颱風的家用太陽能用戶做民調,發現有79.8%的用戶啟用獨立運轉功能(脫離電網而獨自發電供電)。讓家裡電器照常運轉,甚至供鄰居充電等等。

    SMART TECH的智能房屋業務介紹。圖片來源:官方介紹文宣

    太陽能板若再加上蓄電池,緊急供電的能力自然更強。單以「LEAF」的蓄電能力而言,就可以提供一般家庭約四天的用電。

    「LEAF」官網還提供一張不同能源在災害後復原速度的比較圖。基本上電力能夠逐步回復,而瓦斯就慢得多。災後三天,電力可以回復到75%。相對的,瓦斯要一週後才回升到50%。以LEAF能夠提供電力的時日,對照電網恢復需要的時日,差不多能夠接上。

    日本家用太陽能板,在政府保證收購制度陸續終止之後,市面上仍然能夠出現拓展太陽能板的銷售方案,可見其經濟價值,並不隨政府補貼終止而終止,而是一個可持續的市場與商機。更重要的是,在太陽能板與電動車的相輔相成下,日本社會又進一步接近零碳排的願景。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