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德國廢煤委員會正式命名「產業成長、結構變革與就業委員會」

    Germany 0

    文/中心編譯

    德國為達成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已於2018年6月6日組成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討論國家燃煤電廠除役的時程與具體措施。委員會正式名稱為「產業成長、結構變革與就業委員會」(Commission on Growth, Structural Change and Employment)

    ====================

    致力使全國人民能充分就業並擁有同等生活水準的條件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德國政府必須積極並充分地促使許多部門進行結構的轉型,尤其是在受影響的地區,才能加強發展和就業機會。
     

    努力達成國家層級、歐洲層級與巴黎協定中的2050年氣候目標

    德國政府從2016年起的氣候行動計劃,一步一步的努力,要在本世紀中葉時邁向溫室氣體中和(greenhouse gas neutrality)的經濟和社會。該計劃還明確設定了各別部門(能源、工業、建築、運輸、農業)的2030年減碳目標與具體措施。藉此,我們將以「供應安全」、「可靠的可負擔能力」和「環境保護」的三個目標為行動準繩。
     

    實施氣候行動計劃將加速許多地區和部門的結構變革,特別是電力部門

    伴隨而來的變化不應該僅是造成燃煤電廠地區的負擔,相反地,應該為永續經濟創造機會,與高職能的勞動力。我們應該積極把握這些改變,避免發生產業結構斷裂與限制,以維持國際競爭力。
    因此,德國政府成立產業成長、結構變革與就業委員會且將會在2018年底前提出具體方案委員會的任務特別包含以下幾個方面的行動方案規劃:
    1. 透過與德國政府、邦政府、經濟上的利害關係人(例如:交通基礎建設、職能發展、企業發展、研究機構的規劃、長期產業結構發展)合作,為受影響的地區打造新的、符合未來趨勢的具體就業前景。
    2. 發展出整合的工具,統整經濟成長、結構變革、社會相容性、社會凝聚力和氣候行動等面向,並在能源轉型的脈絡下,為發展永續能源的地區開闢前景。
    3. 這也包括受結構變化影響的地區和部門所需要的投資。若要達到這個目標,首先要有效地使用德國政府和歐盟現有的融資工具,策略性地讓這些地區和部門優先受惠。其次,利用德國政府的資金為結構變革建立額外的基金。
    4. 落實2030年能源部門目標的措施,其中包括全面的衝擊影響評估。氣候行動計劃制定了減排目標。2030年時,能源部門需減少1990年排放量的61%至62%。針對燃煤電廠的占比,委員會將提出達成2030年能源部門減量目標的適宜措施。這些措施也將被整合進2030年的氣候行動計劃。
    5. 此外,委員會將製定逐步減排與逐步淘汰燃煤發電的計劃,包括廢煤期限的制定,以及必要的法律、經濟、社會、再自然化(renaturalisation)和結構支持措施。
    6. 同樣地,也將為縮小碳排差距,以盡可能實現2020年40%的減排目標,規劃能源部門必須採取的措施。為此,德國政府將於2017年氣候行動報告中提出目前排放差距的估計。
     
    以下是德國成立發展、結構變革與就業委員會的任命成員名單:(略)
     

    委員會將以書面報告的形式,向國務秘書委員會提交相關建議內容

    • 2018年10月底,提出對褐煤(lignite)地區的社會結構發展與財務安全的措施建議。
    • 2018年12月3日至14日舉行的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4)之前,委員會就能源部門縮小碳排放差距的措施提出書面建議,盡可能實現2020年40%的減排目標
    • 最後,德國政府將於2018年底釋出委員會終版報告。

     

    德國政府將全力支持委員會的工作

    該委員會將與跨部門的國務秘書委員會一同協力工作,包含聯邦經濟事務與能源部(BMWi)、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及核能安全部(BMU)、聯邦內政部(BMI)、聯邦勞動和社會事務部(BMAS)、聯邦財政部(BMF)、聯邦食品和農業部(BMEL)、聯邦運輸和數位基礎設施部(BMVI)和聯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 其他與結構變革相關的政府部門將在必要時受邀參加會議。除委員會例行會議外,各受影響的邦與聯邦各部會間也會有定期的意見交換。 此委員會將於聯邦經濟事務與能源部(BMWi)下將成立委員會辦公室,支持組織運作並履行秘書處職能。BMWi、BMU、BMI和BMAS以及布蘭登堡、下薩克森、北萊茵-西法利亞,薩爾,薩克森自由邦和薩克森-安哈爾特的指導小組代表將參加委員會會議,聯邦的代表會以貴賓的身份出席。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