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動

    【活動回顧】深度低碳沙龍-「電動車-未來交通新趨勢」

        活動回顧全文     活動影音回顧   活動檔案下載

      文/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臺大風險中心)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委託,以倡議和遊說低碳社會的相關政策為目標。希望藉由舉辦沙龍活動,強化社會大眾對於低碳社會相關的認識。2018年6月13日,臺大風險中心於社科院頤賢館舉行「電動車-未來交通新趨勢」深度低碳沙龍活動,並由中心執行長張國暉教授主持,同時邀請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童建強科長;交通部運研所綜合技術組曾佩如組長;綠動未來Green E2劉小麟創辦人,針對電動車相關議題一同討論,並與現場的同學與民眾進行意見交流。

      張國暉教授以台灣的兩個小故事作為本次活動的開場,故事中提及台灣電動車早期研發歷程與台灣自行車銷售成功的案例,點出政府政策在推動相關產業發展時,輕重的拿捏相當重要。而目前臺灣電動車正處於起步階段,相關政策如何配合將會是電動車成功的關鍵因素。

      首先由交通部運研所曾佩如組長分享,點出車輛電動化背後減排、減污的意涵,並以美國加州的研究案例(居住在距離高速公路越近的人民,其肺部功能指數越低),帶出交通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問題。而行政院也於106年12月21日提出「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並指示經濟部、交通部與環保署三部會進行分工,其中「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由交通部主政,基於務實的考量,交通部擬採分階段推動,以先慢後快之期程規劃,藉由改變營運模式、充電系統等方式,全面進行公共運輸的革新。

      接續登場的經濟部工業局童建強科長,則從產業面出發。以特斯拉(TESLA)汽車公司為例,指出電動車是未來的趨勢。然而,成本、續航力以及基礎設施的佈建,影響電動車普及的關鍵因素。為此,經濟部提出五大推動策略,藉由補助電動車與充電基礎設施等方式,增加民眾購買電動車之意願。同時,童建強科長也指出已有許多企業提出電動車解決方案,他樂觀表示,相信在未來,會有更多的產業跟進,加速臺灣車輛電動化。

      最後由綠動未來Green E2創辦人劉小麟分享,以其自身在美國加州生活的經驗與會場民眾分享。除分析美國加州電動車相關政策外,也指出快充站的設置是加速電動車成長的關鍵,此外,政府可透過調整租稅方式,提高燃油車之購入成本,以及提供電動車稅率補貼,增加民眾購買電動車之意願。

      在經過引言後,現場民眾也踴躍參與討論及提問。除針對政府相關補貼政策外,也有針對電動車電力來源問題進行提問,此外,更有網友透過線上直播方式詢問燃料電池一事,顯示出民眾對電動車相關議題關心程度與面向相當多元與踴躍。

      最後由主持人張國暉教授對於沙龍進活動行總結,表示非常開心能聆聽到許多不同面向的聲音,也感謝與會來賓帶來精彩分享,相信透過此次的沙龍,定能增加臺灣在能源轉型過程中的能量,替臺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活動回顧全文      活動影音回顧

    視訊:20180613深度低碳沙龍-「電動車-未來交通新趨勢」 Part 1.

     

    視訊:20180613深度低碳沙龍-「電動車-未來交通新趨勢」 Part 2.

     

    活動照片集錦


    Joomla Gallery makes it better. Balbooa.com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