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動

    【活動回顧】深度低碳沙龍,能源「真」價-化石燃料補貼改革與高碳產業撤資

     

    文/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臺大風險中心)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委託,以倡議和遊說低碳社會的相關政策為目標。藉由舉辦沙龍活動,強化社會大眾對於低碳社會相關的認識。2017年9月13日,臺大風險中心於社科院頤賢館舉行『能源「真」價—化石燃料補貼改革與高碳產業撤資』深度低碳沙龍活動,並由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主持。邀請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蘇來守副執行秘書;經濟部能源局綜合企劃組莊銘池副組長;350.org張良伊東亞協調員與風險中心趙家緯博士後研究員,共同針對能源價格與制度上的議題進行討論,並與現場關心能源議題的同學與民眾一同討論。

      恰逢颱風鄰近,主持人周桂田教授以「風雨飄搖」點出臺灣能源供給的系統性問題。回顧臺灣十多年前就曾因電塔倒塌而導致停電,結合近期和平電塔倒塌、大潭電廠因人為疏失導致供氣不足的跳機事件。臺灣電網的系統性問題使我們目前已逼近能源轉型的迫切時刻,並由此進入沙龍討論的核心-能源轉型過程無法迴避的能源價格議題。

      趙家緯博士後研究員首先透過全球化石燃料的價格、碳定價、政府補貼與外部成本補貼幾個面向,對於全球能源補貼的現況進行整體性的介紹。並指出若要達到增溫攝氏兩度以下的氣候目標,不可避免的會與化石燃料業者產生經濟利益上的矛盾。因此政府應從現在開始重新思考化石燃料的補貼政策,在民眾的部分則可以透過扭轉資金流的方式,參與能源轉型的價格制定。臺灣政府2016年即針對化石燃料補貼參與APEC的同儕檢視工作,但提出的五項政策審查,皆被認為有修正的空間,是未來政府應考慮的面向。最後,也提出目前臺灣的幾項大型基金或年金投資方向應受檢視,包括大學校務基金投資亦應符合永續目標。

      蘇來守副執行秘書接續對於資金流的討論,提供政府方的投資方向介紹。蘇副執行秘書說明國發基金是少有政府金融工具中,以投資做為主要業務方向的標的。在投資規劃上則以參與高風險的前瞻性投資、配合政府產業規劃提供資金與協助大型經濟計畫募資為投資主軸。據此說明,國發基金的投資標的已從早期強調經濟發展時,以石化鋼鐵業為主;到中期隨著半導體與電子業發展,轉為扶持相關產業;現則以投資綠能產業、創投產業與青年創業為主要的融資目標。藉此修正國家大型資金的方向,並提供創新產業更容易取得資金的管道。

      莊銘池副組長則以政府參與APEC化石燃料補貼改革的同儕檢視的經驗進行分享。首先回顧相關的同儕檢視機制,起因於2009年G20匹茲堡會議的領袖宣示,強調化石燃料補貼應進行改革,且應以不影響特定目標為核心,後於國際間開始推動相關的同儕檢視機制。而此次APEC的審查方向主要以有效性(是否符合補貼目的)、效率性(補貼方法是否有效)與有無替代方案,三項主軸進行政策的審查。臺灣提出供APEC檢視的政策有五項,分別是離島地區油品海運輸費用補貼、公用路燈電價優惠、農機設備油電免徵營業稅、農業動力用電停用期間基本電價減免與農機設備油價補貼。結論指出臺灣的補貼雖符合目的,但效率性不足,應有更具效率的替代方案可供考慮。莊副組長最後提到在相關政策的制定上主政者的政策決心相當關鍵,並提到補貼政策的透明性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張良伊協調員則以NGO在能源價格領域的相關行動與現場民眾進行經驗的分享。提出目前全球排碳的三分之二來自前90大企業,應導入民眾的力量,一方面透過培訓讓後代瞭解需面對的氣候狀況,另一方面可以透過撤資活動斷絕個人與化石產業的連結,並提倡投資以社區為主的永續產業。並說明今年五月東亞地區第一次針對相關議題進行撤資活動的網絡建立與連結,以政府與銀行作為主要目標進行無煤家園的推動。此外亦針對數據簡化的方式,揭露相關的補貼與投資資訊,讓民眾可以更容易檢視自己與相關基金的投資項目。最後張良伊提出,後續除了撤資活動,更應有將撤除資金投往何處的思考,對於撤資活動的推動將有更具體的目標。

      經過多面向的引言後,現場民眾踴躍參與討論及提問,從政策面向的國發基金的投資方向與策略、APEC同儕檢視的過程、綠色憑證制度、勞退基金的檢視;到組織面向的學校校務基金投資規劃、學生可以有哪些參與形式、社區在能源轉型計畫的角色;至個人面對能源轉型可以有哪些選擇等等都有豐富的討論,更有對於以核養綠或以煤養綠的價值探討有不同見解的分享。

     

      最後周桂田教授對於沙龍進活動行總結,指出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臺灣的S曲線轉換遲滯,缺乏整體性的轉型思維與動能。在從知識社會體系轉向低碳社會體系的過程中,臺灣已經落後,若再不跟上全球轉型趨勢,未來勢必須面對遲滯轉型的代價。最後周教授鼓勵年輕網絡加入能源轉型的過程,並成為轉型的驅動力。

    視訊:【深度低碳沙龍,能源「真」價-化石燃料補貼改革與高碳產業撤資】

    檔案下載:

     深度低碳下的化石燃料補貼改革與撤資行動 趙家緯 (6.4MB)

     國發基金參與產業投資機制 蘇來守 (552kB)

     我國參與APEC化石燃料補貼改革同儕檢視之經驗分享 莊銘池 (1.7MB)

     化石燃料補貼改革與高碳產業撤資 張良伊 (23.7MB)

     深度低碳沙龍補充資料 (797kB)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