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中國承諾2060年實現碳中和 外媒提五大疑問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中國在聯合國大會年度會議上提出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承諾,被譽為過去五年來全球氣候政策最重要的里程碑。

    根據氣候行動追踪(Climate Action Tracker, CAT)的資料,如果中國2060年實現這個目標,全球暖化可望降低0.2~0.3°C,將是2015年各國簽署巴黎協定以來的最大降幅。

    如果中國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全球暖化可望降低0.2~0.3°C。照片來源:Jonathan Kos-Read(CC BY-ND 2.0)

    「這表示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四分之一的中國,必須在本世紀中葉前逐漸不再常態性使用煤炭、石油和天然氣,這在幾年前是無法想像的。」新氣候研究所(New Climate Institute)教授宏恩(Niklas Höhne)表示。

    不過,中國究竟要如何兌現承諾仍有許多疑問,氣候之家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宣言內容還不夠詳細,因此整理出五大問題如下。

    該目標是否適用於所有溫室氣體排放?

    中國的目標似乎僅涵蓋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不包括其他溫室氣體,如牛隻排放的甲烷、化肥釋出的一氧化二氮或用來作為冷卻劑的氟化氣體。

    德國國際安全事務研究所研究員蓋登(Oliver Geden)表示,中國承諾的是「碳中和」,而不是「氣候中和」。

    「達到氣候中立比碳中立要花費更長的時間,通常要再多10到20年。」蓋登說。因為一些非二氧化碳的排放很難消除,必須透過從大氣中去除二氧化碳來抵消。

    中國湖南省的一名農夫與牛。照片來源:UGA CAES/Extension(CC BY-NC 2.0)

    中國是否計畫淘汰煤炭?

    要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中國必須停止燃燒煤炭。對於一個擁有全球一半燃煤發電容量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個很重大的改變。截至2020年7月,它還有100GW在興建中,150GW在規劃階段。

    數據顧問公司Refinitiv Carbon資深碳分析師藺苑(Yuan Lin)向氣候之家表示,中國的承諾「可能為煤炭相關議題注入新的動力」。藺苑說:「我認為氣候積極度的提升有助中國逐步淘汰煤炭。」

    氣候分析公司執行長海爾(Bill Hare)坦言,從中國的煤炭發展軌跡來看,人們對它的碳中和目標很難不抱持懷疑態度,但他也表示,新承諾可能讓政府朝著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目標邁進。

    「中國很少發表類似的宣示,除非它有信心能朝目標邁進。」海爾說。

    中國什麼時候會達到排放峰值?

    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中國將在2030年前達到排放峰值,這只比中國「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的現有承諾略積極一些。

    根據氣候行動追踪,中國已經在朝著實現這個目標邁進,並且相當有可能更新其國家氣候目標。中國超越了2020年的碳排放目標,並且提前三年實現

    綠色和平組織駐北京的資深能源和氣候官員李碩向氣候之家表示,中國可以、也應該在2030年之前達到排放峰值。他說:「中國應盡快、且不晚於2025年達到。」

    這是否適用於中國的「一帶一路」投資?

    中國對氣候的影響不受國界限制。它的「一帶一路」投資政策提供了其他國家開發中燃煤電廠四分之一的資金,容量總和為102GW。

    在自己家中制定嚴格的目標卻導致污染外包,將會破壞氣候效益。如果中國能鼓勵其他國家加入淨零俱樂部,則能擴大氣候效益。

    藺苑對此表示樂觀,認為該承諾將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碳捕集與封存以及乾淨能源投資。藺苑說:「中國新的氣候目標將改變全世界乾淨能源投資和減排技術的生態。」

    蓋登說,更廣泛而言,這個承諾將「改變風向」,「使其他新興經濟體有壓力要說清楚為什麼他們不實現碳中和。」

    中國的城市和企業會設定淨零目標嗎?

    國家級的淨零排放政策可能會成為重要催化劑,鼓勵企業和城市宣布自己的淨零排放目標。

    「之後我們肯定會看到更多城市和企業設定淨零排放目標,」耶魯—新加坡國大學院環境研究助理教授許安琪(Angel Hsu)告訴氣候之家。

    許安琪說,今年稍早,許多中國能源和工業公司發起「零碳中國」倡議,向政府表明設定碳中和目標的決心。

    「過去,與歐洲相比,中國的城市和企業較少承諾實現淨零排放。 但是這完全是因為國內環境缺乏氣候政策討論。有了中國2060年的目標,碳中和將成為地方政府和企業的重要議題。」藺苑說。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