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武肺後經濟復甦關鍵 非洲11國部長籌資造「綠色長城」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非洲薩赫勒(Sahel)地區11個國家的部長7日舉行線上會議,討論「綠色長城」(Great Green Wall)自2007年以來的開發進度。綠色長城計畫旨在打造一條寬15公里、長8000公里,橫越非洲大陸的植被帶。部長們表示,投資這條綠色長城,是武肺後綠色振興的關鍵。

    薩赫勒地區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地區之一。近幾十年,嚴重乾旱和過度放牧使原本半乾旱的薩赫勒地區邊緣變成沙漠。2007年啟動的綠色長城計畫,旨在協助薩赫勒地區扭轉這個趨勢。

    非洲薩赫勒地區。圖片來源:Daniel Tiveau / CIFOR (CC BY-NC-ND 2.0)

    非洲11國部長聲明:綠色長城有助實現武肺後經濟復甦

    來自布吉納法索、吉布地、厄利垂亞、衣索比亞、馬利、茅利塔尼亞、尼日、奈及利亞、塞內加爾、蘇丹和查德的部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綠色長城是「實現武肺後經濟復甦的槓桿之一」。

    奈及利亞環境部長阿布巴卡(Mohammad Mahmood Abubakar)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是重振綠色長城計畫的時機,以刺激被武漢肺炎破壞的經濟。」他說,奈及利亞綠色振興方案之一就是挹注綠色長城。

    綠色長城進度、資金都大幅落後

    但是該計畫的第一份全面狀態報告指出,在未來10年間,要實現復育1億公頃土地和創造1000萬個綠色就業機會的目標,土地復育的速度必須提高3倍以上。

    法國顧問公司Climatekos編撰的進度報告發現,自2007年以來,薩赫勒地區已恢復了近1800萬公頃的土地,其中約2/3位於衣索比亞。到2030年,這個計畫總計將儲存3億噸碳在土壤和木質生物量中。

    但是,大多數復育的土地都位於綠色長城規劃區外。截至目前,綠色長城規劃的1.54億公頃中,只有400萬公頃成功復育,僅佔2030年復育1億公頃土地的目標的4%。

    其他目標的進度也落後。2008至2018年的10年間,綠色長城產生了9000萬美元的收益,在農業和畜牧活動、水土保持方面創造了33萬5000個直接和間接工作機會,僅略超過2030年目標的3%。

    綠色長城計畫盼改善撒哈拉南緣土地退化、沙漠化問題。圖片來源:Daniel Tiveau / CIFOR (CC BY-NC-ND 2.0)

    薩赫勒地區政府呼籲私部門 投資綠色長城、永續發展組織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全球旱地協調員戴維斯(Jonathan Davies)表示,解決土地劣化問題獲得高度的政治支持,但現在的問題是必須將政治支持轉化為行動。

    非洲各部長們呼籲私部門投資綠色長城,以及全球氣候基金、全球環境組織、非洲開發銀行團等國際組織。

    為了實現綠色長城的2030年目標,該報告指出,每年需要復育820萬公頃土地,每年需要高達43億美元的資金。該報告的作者、Climatekos合夥人佩洛(Louis Perroy)說:「這些都是天文數字。地區和國家層級協調不足、樹木存活率問題以及缺少私部門投資,都是計畫推進的障礙。」

    佩洛在會前向記者表示,資金「整體來說上不夠且難以預測」,迄今承諾的資金中有90%來自國際組織,只有10%來自成員國。

    佩洛說:「有必要思考傳統捐贈和短期發展干預措施以外的作法,並且逐漸引導讓私部門參與。」

    綠色長城開發 將有助改善薩赫勒地區政治動盪

    橘色帶狀區域為非洲薩赫勒地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薩赫勒的大部分地區都有安全的問題。綠色長城總面積有一半位於馬利和尼日境內。但是馬利上個月發生軍人罷免總統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事件,北部暴力衝突升級。

    尼日利亞部長阿布巴卡說,薩赫勒地區年輕人缺乏工作和經濟機會,這使他們更傾向加入極端主義團體。

    為了解決安全問題,茅利塔尼亞環境部長貝卡耶(Marieme Bekaye)表示,綠色長城必須成為薩赫勒每個國家經濟戰略的一部分,並成為國家的優先事項。

    非洲綠色長城(Great Green Wall)

    綠色長城計畫沿著撒哈拉沙漠南緣的薩赫勒地區種植跨越非洲大陸的樹牆,是一項防止沙漠化的計畫。這項計畫由非洲聯盟主導,概念起自於綠色前線、中國的三北防護林等大型綠色工程計畫,以解決薩赫勒和撒哈拉地區在土地退化和沙漠化後所導致的社會、經濟、環境的不利影響,並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