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日本辦後疫情虛擬峰會 各國大談綠色振興 卻默默紓困化石燃料產業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Shinjiro Koizumi)召集了世界各國部長,於3日舉行虛擬部長級會議,峰會主題為「2020年再設計」(Platform for Redesign 2020 ),讓各國透過線上平台分享他們設計綠色振興方案的經驗。在會議上,各主要經濟體承諾實施武肺後綠色振興,並加速氣候行動。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照片來源:虛擬峰會官方平台

    G20能源紓困資金 52%進了化石燃料業口袋

    小泉在開幕式上表示,他希望這個活動能在2021年11月英國格拉斯哥第26屆氣候締約方大會前,動員更多的氣候行動和資金,以加速減排。

    目前許多政府仍提供化石燃料業紓困資源。自武漢肺炎爆發以來,20國集團(G20)政府總共已承諾提供化石燃料業2040億美元的資金。根據「能源政策追踪(Energy Policy Tracker)」的資訊,這是挹注能源業的所有公共資金的52%,乾淨能源在其中僅佔35%。

    96國參與峰會 但碳排大國美國、印度缺席

    雖然有些連線和技術問題,美國和印度等世界最大排放國也缺席,但此次線上會議仍有96個國家的參與,近50位部長發表簡短談話。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在會議上表示,歐盟已承諾用5千億歐元支持氣候議程,並使投資遵循巴黎協定。

    部長們的演講主題包括運輸電氣化、推廣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的措施以及推廣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

    許多富國對綠氫和碳捕集技術的投資有興趣,包括日本、英國、德國和澳洲。

    日本盼打造「氫能社會」 實現2050年碳中和目標

    小泉表示,日本正在努力「重塑能源業」,運用再生能源和碳捕集技術轉型「氫能社會」。其他措施包括建設碳中和資料中心和推動電動汽車。

    這位魅力超群的環境大臣被認為是未來日本首相的熱門人選,他表示日本再次「準備主導國際氣候討論」,暗示日本自1997年簽署《京都議定書》後,一直在國際談判桌上居於二線。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則提醒日本,要實現承諾,必須在2050年前終止對燃煤發電的所有投資,並致力於實現碳中和。

    今年稍早,日本向聯合國重申其2030年減排計畫,但未能訂下更嚴格的目標而受到國際批評。

    中國承諾支持綠色產業 投入乾淨能源資金大於化石燃料    

    聯合國氣候變遷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2日向氣候之家表示,她預計只有80個國家會在2020年截止日期前繳交新的、更積極的氣候計畫,其中不包括世界最大的排放國中國。

    儘管今年中國各省紛紛繼續興建燃煤電廠,但截至目前,北京的確投入更多的資金於乾淨能源而非化石燃料,以重啟經濟。中國環境部長趙應民在聲明中強調新的投資方針會支持綠色產業,包括加速再生能源發展和循環經濟計畫。

    智利環境部長:應針對武漢肺炎訂出永續復甦指南

    第25屆締約方大會主席、智利環境部長施密特(Carolina Schmidt)表示,今年更新氣候計畫「不是分散應付疫情的注意力」,而是「針對武漢肺炎訂出永續復甦的指南」。

    德國環境部長舒爾茨(Svenja Schulze)承諾,歐盟將在年底柏林擔任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之前,針對提升2030年氣候計畫積極度達成協議。

    舒爾茨表示,德國1200億歐元振興方案中的400億歐元將專用於綠色計畫,其中重點是綠色基礎設施,包括「全球綠色氫工業的升級」。

    法國3日公布了一項1000億歐元的經濟振興方案,其中300億歐元專用於綠色經濟。

    相對的,英國只規劃了3.5億英鎊的投資計畫,用於減少重工業排放和推動綠色振興。

    但根據能源政策追踪組織的數據,到目前為止,英國近70%的能源振興支出進入化石燃料。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