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針對太陽能板清洗 日本業者「不建議」的三種方法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在許多人的印象裡,可以裝到屋頂的太陽能板,應該是跟不常上去的屋頂一樣,基本上放牛吃草、放著讓它發電就可以了。不過,就像屋頂也有清洗整理的時候,太陽能板偶爾也要清洗,以免妨礙發電的效益。

    2017年,位於永安鹽灘地的太陽能光電廠,遭到鳥糞轟炸的新聞,讓人警覺太陽能板還有維護清洗的問題;現在台灣也有不少單位提供清洗的教學或服務。然而,或許是日本太陽能板走得比台灣快上幾步的關係,同樣是清洗問題,雙方的處理方法有些差異。

    和其他太陽能周邊產業一樣,在日本已有很多提供太陽能板清洗服務的公司,為顧客解說關於清洗的問題。以下就來循序漸進地介紹,看似簡單實則容易埋下隱患、日本太陽能清洗廠商「不建議」的清洗方法。

    首先,不要用抹布等不適合玻璃的材質去擦拭。太陽能板的表面,是高透明度的強化玻璃,用抹布擦拭的話,有時會讓它降低透明度。而且,如果抹布跟玻璃之間有砂粒的話,還會造成傷痕。有害無益,請不要這樣做。

    用材質柔軟的拖把刷洗。照片來源:中京ソーラー影片截圖

    第二,「清洗」廠商建議,不要「只」用自來水清洗,河水井水也不可以。因自來水含有用來殺菌的次氯酸鈣,會留下一般人在浴室浴缸、牆壁等也常看到的水垢。這種污垢很頑強,除了光用水淋不會脫落,用力擦也不容易去除。

    理論上,如果可以用工業用純水的話最好,但成本較高,基本上不推薦。因此在使用自來水清洗時,需要加一些太陽能板專用洗劑稀釋後再洗。目前日本市面上有太陽能板專用洗劑,據說友善環境,不傷害土壤、人體等。

    洗完最好再用刮刀(橡皮掃帚、類似汽車雨刷的東西)把殘餘的自來水去除掉,避免殘留水垢。不過,若是太陽能板面積很大的狀況,請人擦拭人工成本高昂,因此也有太陽能清洗廠商使用清水循環利用裝置,盡可能減少用水量;或者推出不會留下水垢的鹼性電解水;還有替代自來水的洗淨液,或就用純水的等等。

    根據太陽能媒體Sorasapo針對松下、三菱、京瓷等太陽能板「製造」大廠的訪問(是製造商而非維護清洗廠商),大部份建議水管接自來水洗就可以了,或者加一點洗玻璃用的清潔劑。有的追加建議不要用含礦物質的地下水(和水垢有關)。有的提醒沖洗的水跟太陽能板的溫差不要太大,例如太陽能板很熱而水冷,反之亦然。

    第三,如果使用高壓沖洗機,不要讓高壓水直接沖刷太陽能板。在大面積的狀況,有些人為了節省人力,使用高壓沖洗機,這除了會傷害太陽能板(產生很微小的裂痕),最糟糕的情況還可能讓水浸入太陽能板內部,造成故障。

    高壓沖洗機搭配專用噴頭後就能減壓。照片來源:中京ソーラー影片截圖

    因此在使用高壓沖洗機的時候,最好能搭配專用的噴頭來減壓,像是利用水壓推動能夠回轉、往周圍灑洗的噴頭。但這並不表示絕對不能直接沖洗,也不是用高壓沖洗機就一定會有問題。

    而因為清洗總是要錢、要成本,特別是人工成本高昂,因此有清洗廠商建議,除了會發電能賺錢的太陽能板受光面之外,像是架台的髒污,儘管不美觀也可能破壞心情,但基於成本效益就不要太在意了。但如果有銹蝕,將來可能造成崩塌的話,還是得處理一下喔。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