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挹注氣候30% 歐盟25兆振興方案到底有多綠?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路透社報導,歐盟領導人21日針對大規模振興方案達成協議。歐盟執委會表示,協議內容將使因應氣候變遷成為歐洲武肺後振興計畫的核心。

    氣候倡議人士表示,最終協議結果是2020至2021年會有1兆歐元(約新台幣34兆元)的歐盟預算,再加上一筆7500億歐元(約新台幣 25 兆元)的振興基金。這個協議憂喜參半,雖有大筆的綠色資金,但削減了關鍵氣候計畫,而且沒有足夠規則確保資金不流入高污染產業。

    歐盟領導人21日針對大規模振興方案達成協議。照片來源:歐盟執委會臉書

    根據路透社的整理,協議的氣候相關要點如下:

    30%挹注氣候相關支出

    該協議將整個方案30%的資金用於氣候保護,並且明定所有支出都必須有助於實現歐盟的減排目標。也就是說2020至2021年會有近5500億歐元(約新台幣18兆元)花在氣候上,這筆數目不小,但研究結果指出實現歐盟氣候目標需要2.4兆歐元,兩者間差距仍然很大。

    公正過渡資金

    歐盟為重度依賴化石燃料的國家準備的戒斷基金為175億歐元,不到先前提議的一半,取用的資格條件也被輕描淡寫帶過。

    尚未簽署歐盟2050年氣候中立目標的國家,只能獲得這筆過渡基金中配額的一半。

    先前的提議將迫使這些國家傾一國之力實現氣候中和,但歐盟官員表示,這對嚴重依賴燃煤、預計獲得最大筆資金的波蘭來說是一條難以跨越的紅線。

    兩個永續投資計畫InvestEU和Horizo​​n Europe資金也減少了,歐盟領導人坦言是為了安撫比較節儉的北方國家。

    環境稅

    新的環境稅將幫助填補歐盟金庫,預計明年起全歐盟針對未回收的塑膠廢棄物徵稅。2023年前要針對高污染進口商品制定徵收關稅計畫,並且稍後將討論如何以碳交易收入支持歐盟資金。

    支出保證

    歐盟的協議並未說明將採用什麼規則來確保將資金用於氣候友善計畫,而且部分成員國拒絕在沒有以嚴格條件防範高污染投資的情況下支持這個協議,可能影響後續的通過和生效。

    荷蘭綠黨議員埃克豪特(Bas Eickhout)說:「還有太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了,這個協議尚未定案。」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