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蘋果碳中和實驗:拆解舊iPhone、回收稀土的機器人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稀土元素是高科技產品不可或缺的原料,但是,開採時會消耗大量能源,而且在每件產品中的用量卻又往往少到無法經濟地回收再利用。最近宣示要在2030年實現碳中和的蘋果,為此已開發一系列機器人,要從產品中回收這些材料。

    去年蘋果宣布首次將回收來的「鈷」用於新出廠的電池。蘋果透過換購方案收集舊iPhone,用自行開發的回收機器人「Daisy」拆解。

    蘋果透過換購方案收集舊iPhone,再用自行開發的回收機器人「Daisy」拆解。照片來源:蘋果新聞稿

    根據美國商業雜誌Fast Company的報導,這些機器人位於蘋果在奧斯汀的材料回收實驗室(Materials recovery lab)中。一個Daisy機器人就有一個房間那麼大,共有五個手臂,一年間拆解了成千上萬部iPhone。實驗室內還設置有世界各地電子垃圾回收廠的標準設備,讓研究人員和蘋果工程師研究如何改善傳統回收方法。

    全世界大多數的鈷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礦工在危險的礦坑中人工開採,而這種物質具有毒性,採礦廢料更會污染當地的飲用水。雖然蘋果會對供應商進行稽核,以確保他們符合蘋果的供應商責任標準,並且在最近一份企業管理衝突礦物的調查報告中獲得最高分,但是要完全追蹤每個供應商的工作細節仍然很困難。

    而且就算礦業公司能避免雇用童工之類的侵犯人權行為,用重型機械或炸藥從地下挖出材料、冶煉和精煉的過程都會造成環境成本。設法從已經存在地球上的10億多台iPhone中回收材料更有意義。

    一個Daisy機器人就有一個房間那麼大,共有五個手臂,一年間拆解成千上萬部iPhone。照片來源:蘋果新聞稿

    蘋果的Daisy是一個實驗計畫,目的是尋找從舊手機中撈出材料的方法。現在的電子垃圾回收廠中,舊的電子設備會經過切碎機切碎,接著分類再進入市場上出售。切碎的過程使得材料回收更加困難。例如,iPhone喇叭中的貴重稀土礦物可能會在切碎過程中與其他金屬混在一起。

    Daisy在一小時內可拆卸多達200支iPhone,但工作起來更為小心謹慎,鈷這類的單一材料回收量增加了,使蘋果更能說服回收商使用其材料,以便再利用於新電池。蘋果花了多年的時間開發Daisy背後的技術,它的前一代是2016年開發的「Liam」。

    根據蘋果的新聞稿,現在他們的回收機器人已經進化到「Dave」,可拆卸iPhone的觸覺引擎,也就是讓使用者在按下屏幕上的虛擬按鈕時,會產生觸覺回饋的硬體,讓人更有按下按鈕的感覺。新聞稿指出,「Dave」回收稀土元素和鎢等關鍵材料的技術更佳,還可以回收鋼材。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