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世界經濟論壇:綠色振興將可創造一年300兆元收益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衛報報導,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新自然經濟計畫發表的報告,到2030年,解決全球自然環境危機每年可創造4億個工作機會和10兆美元(約合新台幣300兆元)的商業價值。

    2019年科學家曾警告,地球自然環境若加速衰退,將危害人類社會。WEF的報告也強調,今日自然環境破壞已經威脅全球一半以上的GDP,武漢肺炎(COVID-19)後的振興方式絕不可以回歸過去的常態,商業和政治領袖應優先採用以自然為本的振興作為。

    波蘭華沙大學圖書館的屋頂花園。全球城市綠色屋頂市場價值已達90億美元。照片來源:Henry Pisciotta(CC BY-NC 2.0)

    WEF表示 三大產業群必須為80%的受威脅物種負起責任

    主持年度達沃斯峰會的WEF召集了各界重要領袖參與。聯合利華(Unilever)執行長、WEF合夥人喬普(Alan Jope)表示:「在死去的星球上不會有財富或工作機會。」

    WEF指出,三大產業群必須為80%的受威脅物種負起責任,分別是糧食和土地利用、基礎建設與建築,以及能源和採礦,但相對的,這些產業群也最能從以自然為本的振興措施受益。

    WEF「自然行動議程」負責人哈特里(Akanksha Khatri)說:「自然可以提供我們所需的工作機會。今天,只要企業和政府意願,就能大規模實施這些措施來重新僱用數百萬人。」

    許多高階觀察員,包括經濟學家、衛生專業人員、氣候專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呼籲各國政府和企業實施綠色振興,但主要偏重在因應氣候危機。

    7月的另一份報告指出,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仍可以保護世界近三分之一的陸地和海洋。聯合國也警告,全世界目前只是在治療武漢肺炎的健康和經濟症狀,但沒有解決其根本原因——環境破壞。

    投資再生能源是個機會 已有30國再生能源成本與化石燃料成本相當

    WEF的報告提出一系列促進就業和經濟成長的措施,包括提供金屬圓筒狀倉庫和板箱減少食物腐敗浪費;善加管理野生魚類可以增加漁獲量、增加​​1400萬個工作機會和1700億美元的商業價值。

    此外,終止每日20億的農業補貼也很重要。哈特里說:「這筆公共支出實際上是在損害公共利益。我們的系統出了很嚴重的問題。」

    報告稱,改造城市以提高能源效率,到2030年可以節省8250億美元,而城市綠屋頂市場價值已來到90億美元,可能會繼續迅速成長。

    再生能源也是個巨大的投資機會,全世界已有30個國家的再生能源成本與化石燃料成本相當,同時以人類污水發電的應用也在成長。

    WEF坦言,部分非永續產業的勞工將面臨失業,並呼籲各國政府提供這些人員就職訓練,讓綠色經濟轉型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公平的。

    WEF估計,要投資報告中提出的所有機會,每年需要2.7兆美元,這個金額和美國3月份宣布的振興計畫差不多。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