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致G20領袖 全球醫療工作者呼籲採納綠色振興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世界各地醫師和醫療從業人員呼籲各國政治領袖,考量空氣品質和氣候問題,應透過綠色振興方案復甦經濟。

    全球200多個醫療組織,代表著至少4000萬名醫療工作者(約佔全球醫療工作人員的一半),簽署了一封致G20領袖及其首席醫學顧問的公開信,呼籲讓醫療首長和科學顧問直接參與經濟振興方案的設計,確保方案納入公共衛生和環境問題等考量。

    醫師和醫療從業人員呼籲,應透過綠色振興方案復甦經濟。照片來源:Dylan Passmore(CC BY-NC 2.0)

    研究發現碳排雖因疫情減少 卻無助於解除氣候危機

    他們強調,全球每年有700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而且環境劣化將促使未來疾病的發生,必須加強公共衛生系統。

    簽署者希望改革化石燃料補貼,將公共資金轉向再生能源,改善空氣品質、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未來30年內更能刺激近100億美元的經濟成長。

    在信中,醫療從業人員指出空氣污染和脆弱的公共衛生系統與病毒的影響息息相關,空氣污染「已經損害我們的身體健康,加劇了疾病的影響力。」

    「我們親眼目睹社區的脆弱,人們的健康、糧食安全和工作自由皆受到干擾。這場進行中的悲劇有很多層面,因不平等和公共衛生系統投資不足而被放大。我們目睹的死亡、疾病和精神困擾,是幾十年來不曾見過的。」

    儘管科學家們表示目前下結論還為時過早,但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可能使武漢肺炎(Covid-19)症狀惡化或增加死亡率。隨著各地在沒有新的保護措施的情況下陸續復工,封城帶來的藍天可能將不復見。

    上週一項綜合研究發現,由於各地的封城措施,全球的二氧化碳日排放量減少了約17%,如果恢復正常活動,全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僅比去年減少約4%,這樣的降幅並無助解除氣候危機。

    部分國家考慮將資金投入減少溫室氣體的基礎設施 以實現綠色振興

    有些國家正在考慮對石油等依賴化石燃料的產業紓困從嚴,並將資金挹注減少溫室氣體的基礎設施,實現綠色振興,包括支援遠距工作的寬頻服務、改善自行車道和電動車充電站。牛津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與恢復過去狀態相比,綠色振興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和更好的公共投資報酬。

    世界醫學協會會長米格爾.豪爾赫(Miguel Jorge)表示:「醫護人員身處緊急狀態的最前線,最能瞭解慢一步就會造成巨大的生命損失。我們更加體認到健康的生活取決於健康的地球。在走上復甦之路的過程中,需要建立一個可以保護人們免受進一步損害的系統。我們需要健康、綠色的復甦。」

    醫療專業人員們擔心,隨著武漢肺炎的直接影響消退,世界沒能學到教訓,重回原本不健康的生活型態。選擇健康的道路將減少未來此類大流行再次發生的可能性,減少其他原因的疾病,並避免氣候崩潰。

    國際護士理事會主席安妮特.甘迺迪(Annette Kennedy)說:「武漢肺炎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迫使全世界停下來反省,做出使地球和所有人受益的改變。」

    簽署者包括世界醫學協會、國際護士理事會、英聯邦護士和助產士聯合會、世界家庭醫生組織和世界公共衛生協會聯合會,以及數千名代表個人的醫療專業人員。

    這封信已寄給所有G20領袖,包括面臨批准綠色振興方案壓力的英國總理強森、德國總理梅克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因應危機表現可議或是打算趁機放寬環境限制的美國總統川普、俄國總理普丁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