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2019能源碳排放不再增長 IEA:見證能源轉型是現在進行式

    編譯/彭瑞祥

    儘管各界預期全球碳排放會持續增加,但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日前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能源相關碳排放已停止成長,與2018年持平,維持在330億噸;而同一時期,全球經濟增長了2.9%。

    IEA分析顯示,這樣的結果主要來自幾個層面:

    • 先進國家電力部門的碳排放下降,主要貢獻來自再生能源(主要是風能與太陽光電)占比提高、以及美國大量減少燃煤發電、改用燃氣發電的結果。

    • 美國等國家的氣候較為溫和,減少空調與暖氣用電;以及印度等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放緩。

    全球能源相關碳排放的走勢圖(1990~2019),紅色為先進經濟體,橘色為其他國家,Y軸單位為十億噸(Gt)。圖中可見2018~2019維持平盤。圖表來源:IEA

    國際能源署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我們必須持須努力,讓2019年成為全球排放量的最終高峰年,而非只是暫停成長的一年。」他指出,排放持平的現象令人振奮,讓人樂觀期待全世界有能力在10年內克服氣候變遷議題,「很明顯,乾淨能源轉型正在進行中,這也是一個訊號,代表我們有機會透過更具企圖心的政策和投資,在減排上取得進展。」

    報告顯示,2019年可以說是乾淨能源轉型的一年,全球電力部門碳排放減少1.7億噸,降幅1.2%。燃煤發電碳排放減少2億噸,降幅達1.3%,抵銷了石油與天然氣使用的碳排放增長。用絕對數值來看,2019年電力碳密集度平均值為每度電碳排放340克,除了燃氣發電,這數值低於所有發電方式。

    在先進國家,2019年電力部門的碳排放降低到1980年代晚期的水準──當時的電力需求僅是現今的1/3,比2018年減少近15%。主要因素包括歐盟整體的再生能源成長、美國的燃煤轉燃氣、日本重啟核電,以及一些國家電力需求微幅減少。

    2019年先進國家的經濟成長平均約1.7%,能源相關碳排放則減少3.7億噸,降幅3.2%,其中85%的降幅來自電力部門,比2012年最高峰減少了42%,相當於電力碳密集度降低6.5%,降幅是十年來平均降幅的3倍。

    來自先進國家的減排抵銷了其他方面的增長。其他國家的能源相關碳排放則比2018年增長了4億噸,其中有80%的增長來自於燃煤發電占比更多的亞洲國家。

    IEA表示將在6月間發布《世界能源展望特別報告》,清楚描繪出2030年以前讓能源相關碳排放減排1/3的途徑,讓全世界能繼續探討更長遠的氣候目標。6月9日也會在巴黎召開「世界能源署乾淨能源轉型高峰會」,邀集各國相關首長、企業領導人、投資人和權益相關人與會,討論加快解決氣候問題的方略。

    先進國的電力部門朝向低碳轉型,讓2019年能源相關碳排放停止增長。照片來源:Pixabay
    先進國的電力部門朝向低碳轉型,讓2019年能源相關碳排放停止增長。照片來源:Pixabay

    各區域排放趨勢

    美國能源相關碳排放降幅是該國史上最高,比前一年減少了1.4億噸,相當於降2.9%;和2000年的峰值相比,則少了約10億噸。美國也是2000~2019年間減排數值最高的國家。

    美國2019年的天然氣均價比前一年降了45%。燃煤電廠面對低價天然氣的強力競爭,發電減少了15%,同時期氣電占比來到37%的歷史新高。另外,因為夏、冬氣候較往年溫和,減少了空調和暖氣用電,美國的整體電力需求也有所下降。

    歐盟整體比前一年減少了1.6億噸,相當於降5%,主要也是歸功於電力碳排放降低。這一年,歐盟的燃氣發電量首度大於燃煤,風力發電量則幾乎追上燃煤。

    德國是歐盟國家中降幅最多的,減排6.2億噸,降幅8%,可說是1950年代以來最大降幅,當時的經濟規模則是現今的1/10──主要來自燃煤發電減少25%、電力需求降低,以及再生能源電力成長(特別是風電增長11%)。德國再生能源占比已來到40%以上,發電量首度超過燃煤發電。

    在日本,能源相關碳排放減少了4500萬噸,降幅為4%,可說是該國2009年以來最大降幅,同時,該國重啟的核能發電量在2019年有所增長。

    英國的能源相關碳排也大幅降低,燃煤發電減少2%,再生能源占比衝刺到40%,尤其是離岸風電大幅擴張。

    某些大國的氣候回暖,促成碳排減少1.5億噸。經濟成長放緩也是原因之一,讓印度這類新興經濟體的碳排成長較為和緩。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