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打破再生能源迷思 日本宮古島上的太陽能板超百搭

    2019年度日本新能源大賞得主介紹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在台灣,許多民眾因為有固定收購電價制度,視再生能源為賠錢貨;然而,不說歐洲等國在初期透過收購扶植成長之後,陸續出現無補貼案例,鄰近國家日本,也逐漸走向無電價補貼的階段。

    為迎接新的能源局勢,日本「新能源大賞」設立了新的獎項「先進的商業模式部門」,專門表彰不需電價補貼的自立型發電事業。該獎項在新年號令和的第一屆得主,是和太陽能相關的「宮古島再生能源服務提供事業」(Renewable Energy Service Provider事業、簡稱為RESP)。

    日本「新能源大賞」「先進的商業模式部門」得主。照片來源:NEXTEMS新聞稿。
    日本「新能源大賞」「先進的商業模式部門」得主。照片來源:NEXTEMS新聞稿

    得獎單位「宮古島未來能源」(Miyakojima Mirai Energy Company,簡稱為MMEC),為一再生能源服務提供事業,在2018年度向宮古島市內40棟市營住宅,裝設太陽能板與EcoCute(一種電熱水器),賣電與熱水給住戶,剩餘電力又賣給沖繩電力(非補助契約)。這項計劃共裝設1,217kW的太陽能發電設備,與120台的EcoCute。

    松下EcoCute(日文:エコキュート)網頁圖片,寫明可以利用太陽光電的剩餘電力。
    松下EcoCute(日文:エコキュート)網頁圖片,寫明可以利用太陽光電的剩餘電力。

    太陽能板與EcoCute併設,為的是大幅提高能源效益。和一般使用熱泵的電熱水器相比,EcoCute的冷媒不是氟氯碳化物,而是二氧化碳。備有儲熱水槽的EcoCute,可以利用太陽能板的剩餘電力,等於儲存了太陽能。

    透過太陽能板與EcoCute的搭配,宮古島未來能源可以提供住戶比較便宜的熱水價格,而且公用電力的部份免費。相較用瓦斯燒熱水,前者的價格便宜約1成。平均每個月可以節省3000日圓,具有商業上的可行性與競爭力。

    而且,因為機器設備仍然屬於裝設公司,住戶一毛錢都不用出,便可坐享其成。家中平白多了太陽能板與EcoCute,不但能夠享受發電效益,還可以在災難中發揮效用,除了能夠獨立發電,後者的儲熱水槽,緊急時可做為生活用水——水是災難時最令人困擾的生活需求。

    這些家用太陽能板,除了搭配EcoCute,還可以和家用能源管理系統(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蓄電池、電動車充電器等連動,並且由宮古島未來能源MMEC及其母公司NEXTEMS統一透過遠端操作管理運用,再藉由沖繩電力的協助,成為宮古島電力系統主力的一部份。

    據宮古島官方資料,該地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所佔比例,預定從2016年的2.9%,進展到2030年的22.1%,以及2050年的48.9%(上圖)。其中太陽光電預定從2016年的22MW發展到2030年的128MW與2050年208MW。才能在2030年削減37.3%的碳排,在2050年削減69.1%。顯然,太陽光電還有相當的成長空間。

    從宮古島的案例可以發現,許多關於再生能源的迷思在這裡得到澄清。像是在小而獨立的電網,推動高比例的再生能源(能源自主),而非坊間誤傳的大電網小比例才可行;沒有電價補助仍有商機;再生能源可以透過其他設備的連動而穩定供應等等。

    大幅提高再生能源的地方案例,不只是像宮古島這樣的離島(特別是太陽能,參見上圖);在本島的神奈川縣,能源規劃也大抵如是,該縣預計在2010~2016年間,太陽能增加了七倍,未來,以再生能源為主的分散型能源發電量,在2020年要達到25%,2030年要達到45%。日本與世界的能源趨勢,一望即知。

    沖繩縣宮古島,距離那霸市約300公里,剛好位於台灣與沖繩之間的中點,許多台灣航行至日本的郵輪,都會停泊於此。國人除了觀光旅遊,或許也可以把它當做,打破再生能源迷思的教室。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