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科學警訊:熱浪使熊蜂瀕臨滅絕 連帶影響農糧產量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刊登在《科學》期刊的研究,由於「氣候混亂」和其他人類帶來的衝擊,世界上最重要的傳粉媒介——熊蜂,正在大量減少。

    該研究顯示,熊蜂目前正以接近大滅絕的速度減少,很可能在短短幾十年內消失。這份由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科學家主導的研究發現,在人類的一個世代內,熊蜂族群在特定地區存活的機率平均下降了30%以上,氣候危機是主要因素。

    「我們現在已進入全球第六次大滅絕,這是自彗星結束恐龍時代以來最大、最迅速的全球生物多樣性危機。」第一作者彼得.索羅耶(Peter Soroye)說:「我們已經知道氣候變遷與世界各地動物的滅絕風險有關……要阻止這種情況,我們需要開發出能夠預知滅絕發生地點和原因的工具。」

    熊蜂目前正以接近大滅絕的速度減少,很可能在短短幾十年內消失。照片來源:Will George。
    熊蜂目前正以接近大滅絕的速度減少,很可能在短短幾十年內消失。照片來源:Will George(CC BY-NC 2.0)

    研究人員探討氣候變遷如何增加熱浪、乾旱等極端天氣事件的發生頻率。這些極端事件是科學家所描述的「氣候混亂」的原因,且可能會對動物造成威脅。

    不同的物種對溫度的耐受性不同,某些物種覺得太熱的溫度,對其他物種來說可能剛好而已。

    研究人員使用累積115年(1900年至2015年)的資料,檢視北美和歐洲的66種熊蜂。索羅耶說:「我們發現,這兩大洲物種滅絕的主因是越來越頻繁、越來越高溫的熱浪。我們能夠以非常高的精確度預測單一物種和整個熊蜂群聚的整體變化。」

    另一位作者、倫敦大學學院提姆.紐伯德(Tim Newbold)博士說,研究小組已經「開發出一種預測地區滅絕的新方法,可以檢測是否氣候變遷造成的暖化超過了熊蜂或其他特定物種可承受的溫度。」

    熊蜂是重要的農業傳粉媒介,比蜜蜂更有效。熊蜂數量下降嚴重威脅著人類生產糧食的能力。需要熊蜂傳粉的農作物包括黃瓜、辣椒、番茄、各式蔬菜、穀物雜糧、草莓、藍莓、桑葚、瓜類和夏南瓜等。

    去年,聯合國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警告:「蜜蜂和野生昆蟲的減少和消失將對全球生態系統和人類福祉產生嚴重後果。」

    研究者們表示,他們的新方法可以幫助預測其他脆弱物種的滅絕風險,並確定需要保護行動的地區。

    研究資深作者、渥太華大學傑瑞米.克爾(Jeremy Kerr)教授說:「研究結果顯示,維持可提供庇護的棲息地(如樹木、灌木或邊坡植物)有機會幫助熊蜂度過氣候暖化。但最終我們還是必須解決氣候變遷這個問題,各種減少排放量的行動都會有所幫助。」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