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歐盟2020預算 21%將用於氣候變遷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氣候之家》報導,歐洲議會和歐盟成員國已就歐盟2020年預算達成共識,將大幅增加用於氣候行動的支出。

    此次預算是歐盟2014至2020年七年期預算的最後一次年度支出計畫。歐盟承諾提供1687億歐元(約5兆6695億元新台幣)資金於各項計畫,其中21%將用於氣候變遷相關因應措施。歐盟的目標是在2014至2020年期間將其支出的至少20%用於氣候保護。

    波蘭街景。圖片來源:Radek Kołakowski(CC BY 2.0)
    波蘭街景。圖片來源:Radek Kołakowski(CC BY 2.0)

    預算委員會主席:議會達成共識 挹注氣候研究計畫

    預算委員會主席奧弗特維爾德(Jan Van Overtveldt)說,在以「積極的態度」進行了「激烈的討論」之後,議會的五大派系在週一晚間達成了共識。

    奧弗特維爾德指出,2019年至2020年之間,氣候相關研發、研究和基礎設施支出將增加近9億歐元,其中「Horizo​​n 2020」研究計畫將增加11億歐元。

    歐盟的環境保護和氣候保護資金機制「生命計畫」和歐洲環境署(European Environment Agency)也獲得了額外的款項,預計將招募六名新員工來因應氣候問題。

    強調前瞻性 歐盟展望下一個七年預算

    擔任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的芬蘭財政部長提里凱南(Kimmo Tiilikainen)表示,理事會和議會同意將更多資源放在氣候相關行動上,包括研究、開發以及能源和運輸基礎設施。

    預算專員歐廷格(Günther Oettinger)表示,歐盟委員會努力將歐盟預算分出至少25%投入2030年的氣候行動。「這項預算分配讓我們朝目標前進,具有前瞻性。」他說。

    這筆預算分配有一個前提,即已投票脫歐的英國要繼續為歐盟2020年預算提供部分資金。如果英國未經協議就離開歐盟,情況可能就不一樣了,這是英國下個月大選的重要議題。

    歐盟的下一個七年預算將是2021年至2027年,成員國間正在進行艱難的談判。一位歐盟高階官員表示,明年初之前不太可能達成協議。

    歐盟低碳轉型的最後三國

    氣候行動是談判的核心,因為波蘭、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國需要額外的資金,以從碳密集經濟轉型低碳經濟,實現歐盟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

    這三個東歐國家是歐盟2050年脫碳計畫最後的反對者。最後第四個國家愛沙尼亞,上個月選擇站到另一邊。

    在最初的預算提案中,波蘭的「凝聚力」資金被削減了23%,這筆資金是幫助波蘭從經濟不景氣中復甦的動力。該國是緊縮資金從東到南重分配的最大輸家。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