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被提名人 力挺2030碳排降50%目標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即將執掌歐洲氣候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被提名人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8日向歐洲議會表示,2030年至少必須減少碳排55%,如果新執委會不認為有這個必要,他會「感到非常驚訝」。

    蒂默曼斯說,要達成這個目標並在205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所有歐洲政策的制定都必須將對氣候的影響納入考量。

    歐洲議會就執委會副主席被提名人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舉行任命聽證會。照片來源:歐洲議會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當選人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為提高氣候行動的優先性,已提名現任歐盟執委會委員、前荷蘭外長蒂默曼斯擔任副主席,賦予他在未來五年內制定出「歐盟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的重大任務。

    蒂默曼斯8日在史特拉斯堡一場歐洲議會舉行的任命聽證會中,提出了「新政」的藍圖,範圍涵蓋減排、空氣品質、水質、農藥、微塑膠、糧食生產、生物多樣性、能源效率和交通運輸。蒂默曼斯說,如此能「改善生活」,同時使歐盟往脫碳前進。「只有所有歐洲人都參與,綠色新政才能成功。公平必須是所有政策的核心。」蒂默曼斯表示。

    蒂默曼斯資料畫面。照片來源:歐洲社會黨(CC BY-NC-SA 2.0)

    主持聽證會的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主席、法國中間派議員坎芬(Pascal Canfin)說,蒂默曼斯將負責歐盟三分之二的預算。

    根據歐盟執委會政策,歐盟目前的2030年目標是將排放量減少40%,且有望表現超過其目標。根據《巴黎協定》,包括歐盟在內的各國政府,將在明年年底之前更新其2030年氣候計畫。

    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提出了將歐盟2030年目標提高到50%的兩步驟方法,在其他主要排放國的配合之下,還可能在2021年提高到55%。

    荷蘭綠黨歐洲議會議員埃卡特(Bas Eickhout)堅持認為兩步驟方法需時太久,施壓蒂默曼斯將目標直接提高到55%。蒂默曼斯說,這是「一個好想法,但是從50%提高到55%必須採取一些非常艱難的額外措施,委員會必須進行分析和研判可行性。」

    非政府組織歐洲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成員則認為,在明年氣候談判之前宣布新目標「成員國可能難以及時批准」且「進而影響歐盟在全球的領導地位」。

    蒂默曼斯表示,他準備將歐盟的排放交易計畫(Emissions Trading Scheme,ETS)擴展到航運等其他產業,提議「在全歐洲進行大規模的植樹造林計畫」,並承諾為明年的生物多樣性締約國大會做好充分準備,以加強氣候外交。

    進步派議員對蒂默曼斯的談話表示肯定。社會與民主進步聯盟(D&G)表示,蒂默曼斯能「確保歐盟實現公民所期望的綠色新政」。

    綠黨對蒂默曼斯的氣候行動承諾表示歡迎,但提醒綠色新政可能會繼續存在「一系列無約束力的策略」,並呼籲在淘汰化石燃料和農業方面更加明確。

    保守派歐洲人民黨(EPP)德國籍議員里斯(Peter Liese)表示,EPP「對農業和航空業的弱點不完全滿意」。

    聽證會上可看出部分右派議員對綠色新政缺乏共識。保守黨和改革派捷克籍議員馮德拉(Alexander Vondra)表示:「綠色新政要我們付出的代價超出了我們社會所能承受,」並強調其成本將嚴重影響中低收入家庭。

    右派聯盟的義大利議員薩登(Silvia Sardone)批評綠色新政草案「難以實現且充滿意識形態」,歐盟直委會是在浪費時間「重新造輪胎」。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