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聯合國氣候會談 沙國強硬排除聯合國1.5℃報告

    翻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由於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強硬介入,波昂聯合國氣候會談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的暖化1.5℃報告(IPCC SR15)排除在談判內容之外。IPCC這份報告列出了暖化1.5℃和2℃的差異,攸關小型島國等許多脆弱國家的生存問題,有機會引導出更積極的減碳政策。

    UNFCCC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在波昂的氣候談判會議。照片來源:UNFCCC

    然而根據氣候之家(Climate Home)報導,少部分國家拒絕根據該報告內容來討論加速減碳、增加減碳規模等政策,致使波昂會談陷入僵局。正值波昂夏季氣溫飆升,會談閉幕會議只用五段淡化處理過的文字草草結束了對IPCC報告的正式討論。

    決議文件對IPCC報告表示「讚賞和感激」、「反映了目前最佳科學證據」,並指出該報告「傳達了如何加強暖化1.5℃的科學觀點」,但沒有提到該報告在正式談判中應扮演的角色。

    在會談的最後一次會議上,外交官齊聚表達了他們的失望。瑞士首席談判代表佩雷茲(Franz Perrez)的T恤寫著「科學不可談判」,並呼籲各國根據IPCC報告形成政策並「做出正確的決定」。哥斯大黎加一位外交官表示,IPCC的1.5℃報告是「科學的勝利」、「研究品質和結論的穩定性堪稱巨大成就」。

    「關於氣候變遷,傾聽科學證據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責任。如果我們要求世界改變,身為代表的我們也必須願意改變。」會議主席沃金森(Paul Watkinson)表示,科學仍然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科學界的核心,並且「對我們所有的集體和個人活動至關重要」。

    小島嶼國家聯盟(Aosis)的首席談判代表富勒(Carlos Fuller)表示,他很遺憾沒有其他正式機會讓各國深入探究這些科學證據。他說,會談結論的最終版本「鼓勵每個人使用報告中的發現」,但阻礙了科學相關的討論。

    化石燃料商施壓 前一版會議結論更令人失望

    在沙烏地阿拉伯帶領的大型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的施壓下,前一版的會議結論甚至懷疑該報告的科學基礎,質疑研究方法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並提出「科學知識差距將妨礙國家、區域和國際作決策」。

    最低度開發國家集團首席談判代表、衣索比亞外交官安達魯(Gebru Jember Endalew)表示前一版本令人「無法接受」,因為它企圖「質疑並重新審視科學」。「我們無法在科學上討價還價,這不是我們的任務。」安達魯呼籲會談主辦國智利重整活動,以繼續進行非正式討論。

    IPCC報告由聯合國代表所有國家委託執行,包括那些現在反對其方法的國家。例如在去年波蘭卡托維茲上一輪會談中,沙烏地阿拉伯、美國、科威特和俄羅斯也不顧其他所有國家的支持,拒絕面對該報告的研究結果。

    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政策主任邁耶(Alden Meyer)稱,此次會議結論非常薄弱,跟過去已經達成的協議比起來根本沒增加什麼內容。「這表示少數大型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深知IPCC報告會影響他們未來的收入,正在想辦法阻止這些訊息被廣泛地理解和接受。」

    加拿大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 Canada)國際政策分析師佩雷斯(Eddy Pérez)警告,氣候科學正在泛政治化。

    在英國金融時報的一篇專欄文章中,貝里斯大使兼Aosis主席洛伊斯楊(Lois Young)指出,在所有國家同意「巴黎協定」五年之後,仍有一些國家希望「悄悄利用程序方法摧毀之」,她稱此策略為「拒絕多邊主義」:「這招根本是把小島國和我國貝里斯等位於沿海低窪的發展中國家當作氣候犧牲品,影響我們的安全,我們呼籲停止這種行徑。」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