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第三大煤炭資助國是日本 G20十年後未兌現取消化石燃料補貼承諾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G20年度會議將於28日在日本舉行。英國衛報報導,在氣候危機和減碳行動迫在眉睫的現在,10年前曾承諾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補貼的主要工業國家,近年對燃煤電廠的補貼卻增加了幾乎兩倍。日本更是全世界最大的煤炭資助者之一。

    煤炭。圖片來源:Bart Bernardes(CC BY-NC-ND 2.0)
    工業國家對煤炭的補貼有增加趨勢。圖片來源:Bart Bernardes(CC BY-NC-ND 2.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曾表示,「氣候變遷是所有世代的生命威脅...我們必須採取更強有力的行動,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但根據海外發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ODI)和其他機構的報告,日本是全世界最大的煤炭資助者之一。

    中國和印度提供的煤炭補貼全世界最高,日本排名第三,再其次是南非、韓國、印尼和美國。雖然英國通常由自家電網供電而且完全沒有任何煤電,但6月份的一份議會報告批評,英國投資海外化石燃料電廠數10億英鎊。

    未來十年,全球碳排放量必須減少一半,以避免數億人面臨乾旱、洪水、極端熱浪和貧困嚴重惡化的問題。但碳排放量仍持續增加,燃煤發電是2018年碳排成長的最大單一因素。

    「自G20承諾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補貼以來已經過了10年,但令人驚訝的是,部分政府甚至增加了煤電廠的補貼。」ODI研究員、該報告的主要作者伊根蘇(Ipek Gençsü)說。

    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能源政策經理、該報告的共同作者陳晗表示:「其他政府可能很難認真看待日本對氣候變遷的言論,因為今年的G20東道主日本連續投入數10億美元資助煤炭。如果安倍總理嚴肅因應氣候變遷問題,他應該讓日本政府停止這麼做。」

    環境人士正計畫在日本和其他資助燃煤電廠的國家舉辦G20煤炭補貼抗議活動。

    性別和社會正義組織「Oriang」婦女運動公開表示反對中國投資菲律賓的煤電廠。該組織的領導人桑托斯(Flora Santos)說:「我們不能繼續生活在危險之中。煤炭工業和計畫擴張對我們家庭生存和安全的威脅日益惡化,必須盡快停止。」

    研究人員整理煤炭開採、建造和維運燃煤電廠的財政和稅收補貼,包括國營企業的投資,發現平均年度金額從2014年的170億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470億美元。不過煤炭開採補貼減少了一半,從220億美元減少到100億美元。

    「實際上,政府對煤炭的支持遠遠超過我們報告的資料所能顯示,因為許多G20國家在補貼煤炭的方式上仍然不夠公開透明。」來自國際永續發展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另一位共同作者吉拉席姆查克(Ivetta Gerasimchuk)說。

    煤炭對全球來說都是夕陽產業,根據國際能源署報告,包含亞洲、美國和歐洲在內,從2015年到2018年,新燃煤電廠的總投資下降了75%。

    伊根蘇表示,國家補貼的原因正在轉變,政府可能是出於政治原因選擇繼續補助。「這筆資金應該用於管理低碳轉型,並設定零煤炭時間表。煤炭終將被淘汰,這是世界發展趨勢,但補貼真的拖慢了腳步。」伊根蘇說。

    報告中的補貼約有5%確實用於煤炭轉型,主要來自德國和英國。但2017年有不少新計畫啟動,包括中國150億美元的煤炭和鋼鐵工人基金,以及西班牙2.5億歐元的煤礦企業計畫(西班牙不是G20國家)。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