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Google街景車裝感測器 揭美肥料廠甲烷逸散超標100倍

    翻譯/姜唯;審校/林大利;稿源:ENS

    美國康乃爾大學和非營利組織環境保護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的新研究發現,氨態氮肥產業的甲烷排放量被嚴重低估,實際排放量竟高於美環保署對全美所有工業過程的估計值。

    氨態氮肥業是天然氣重要的下游產業,以天然氣為原料或燃料,生產氨和其他升級產品,過程中排放強效溫室氣體甲烷。

    研究人員透過配備高精度甲烷感測器的Google街景車發現,氨態氮肥廠的甲烷排放量不但是該產業申報值的100倍,也遠高於環保署對全美所有工業流程甲烷排放總量的估計值。

    配備高精度甲烷感測器的Google街景車,照片取自康乃爾大學和非營利組織環境保護基金

    「我們選了一個大多數人沒聽說過的小型工業來研究,結果發現它的甲烷排放量是美國所有工業生產排放的三倍,」研究共同作者、康乃爾大學土木環境工程教授艾伯森(John Albertson)說,「這表示過去的估計值與實際測量值之間有極大差距。」

    艾伯森的研究領域是用移動感測辨識石油和天然氣產地以及化肥業的逸散性甲烷排放。

    這篇研究「用移動感測方法估算美國氨肥業的甲烷排放量」發表在《Elementa》期刊。

    近年,由於頁岩氣開採效率的提高,加上人們認為天然氣是比煤、石油、汽油或柴油乾淨的化石燃料,天然氣的使用量有所成長。

    「但天然氣主要成分是甲烷,其每個分子的暖化效應比二氧化碳更強,」艾伯森說,「供應鏈中任何地方若有大量排放或洩漏,都可能使天然氣成為氣候變遷的一個重要因素。」

    美國只有幾十家工廠生產氨態氮肥,通常位於公共道路附近,在下風處便可檢測出甲烷逸散。

    「即使僅外洩一小部分,甲烷強大的溫室效應讓小洩漏亦不容忽視,」另一位共同作者、環境保護基金首席科學家魯德克(Joseph Rudek)說,「以20年的時間來看,甲烷的暖化潛力是二氧化碳的84倍。」

    在這項研究中,Google街景車在美國中部六個代表性化肥廠附近的公共道路上行駛,測量逸散性甲烷排放,即無意間洩漏至大氣中甲烷。

    研究人員解釋,此種排放可能是化肥生產過程中化學反應不完全、燃料不完全燃燒或洩漏所造成。

    該團隊發現,平均來說,工廠使用的氣體有0.34%會排放到大氣中。

    化肥業自主申報的甲烷排放量為每年0.2千兆克(0.2 gigagram,即200公噸)。若將這六個工廠的排放率擴大到整個產業,每年甲烷排放總量為28千兆克(即2.8萬公噸),是自主申報量的100倍。

    根據美國環保署的估計,全美所有工業流程每年僅產生8千兆克的甲烷排放,遠遠不及化肥業的總排放量。

    該研究的部分資金來自阿特金森永續未來中心與環境保護基金的聯合研究計畫。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