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綠黨站穩歐洲議會 大選吸年輕選票 諾氣候變遷政策優先

    翻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結束,綠黨繳出漂亮成績單。該黨領導人表示,選舉結果開啟了小黨林立的戰國時代,他們將利用新的槓桿推動緊急氣候行動、社會正義和公民自由的議程。綠黨也預告展開更積極的氣候行動,像是碳價、航空減碳和農業綠化。

    居中者:代表歐洲綠黨角逐歐盟委員會主席的凱勒(Ska Keller)。圖片來源: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綠黨在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繳交漂亮成績單。居中者為代表歐洲綠黨角逐歐盟委員會主席的凱勒(Ska Keller)。圖片來源: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綠黨因為氣候危機引起公眾關注,在數個國家取得了兩位數的成績,在德國排名第二,比之前的分數高出一倍,芬蘭也排第二,在盧森堡和法國則排名第三。

    和上屆相比,綠黨席次從51席增加到70席,在751席位的議會中,與義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領導的民粹主義極右派擁有大致相同的影響力,而且發揮空間更大。

    荷蘭環境保護部和綠黨委員會主席聯合主席候選人艾克豪特(Bas Eickhout)表示:「我們的選民,特別是年輕一代,許多人視我們為首選,他們對氣候危機非常關注、親歐,但對歐盟感到失望。他們希望我們改變歐洲的道路。」

    大選結果呈現中間偏右和中間偏左派萎縮,失去了長期以來的多數地位,這表示綠黨將成為自由派議員爭取合作的關鍵少數,很有機會整合成泛歐多數,通過重要的歐洲法案。

    大黨們已經準備好坐下來談。代表保守派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競逐歐盟執委會主席的韋柏(Manfred Weber)28日表示,綠黨顯然是「可能的合作夥伴。我們應該坐下來一起起草未來五年的計畫。」

    綠黨也開出相當的條件。「我們要看到更積極的氣候行動,真正的態度轉變,包含碳價、航空減碳和農業綠化等。」艾克豪特說,「我們也要在社會保護和減少歐洲不平等方面取得實際進展。我們將要求取更有力的法治行動,不要再政治角力。就這些主題,我們將與所有想要解決這些問題的人談。」

    德國資深綠黨議員吉古德(Sven Giegold)證實,該黨將「堅持優先談判實質內容」。「我們的目標是談判親歐盟的議程,以氣候變遷政策為優先和核心內容,不僅是象徵性的,而是具體的談判。」

    吉古德說,任何與綠黨合作的跨黨派協議都需要涵蓋歐盟投資和社會凝聚力的政策,以及絕對承諾解決包括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馬爾他等歐盟國家民權倒退的問題。

    綠黨在議會選舉的表現已經促使歐洲各地中右翼和中左翼政黨說明,他們聽到了加緊氣候行動的號召,並會留意這一點。

    法國總理菲力普(Édouard Philpe)承認「有關生態情況危急」的消息,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姐妹黨「基督教社會黨」(CSU)領導人索德(Markus Söder)表示,綠黨現在是其主要競爭對手,而歐洲議會中同樣是梅克爾執政聯盟夥伴、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領導人柏曼(Udo Bullmann)則表示,過去低估了氣候變遷的問題。

    國家綠色領導人們相當振奮。「選民已清楚說明他們希望以環境作為政治的核心,」法國「歐洲生態-綠黨」(Europe Écologie-Les Verts)領袖賈多(Yannick Jadot)說,「環境絕不只是選舉前的承諾。」

    英國綠黨擴張的部分原因在於明確反對英國脫歐,以12.5%的分數擊敗執政的保守黨,排名第五。 該黨唯一的上議院議員盧卡斯(Caroline Lucas)表示,樂見「各界加入因應氣候危機的行列,氣候危機不分英國和歐洲。」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