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提5兆美元氣候基金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歐洛克喊出「2050淨零排放」

    翻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編按:有人稱他是「甘迺迪2.0」,也有人以「歐巴馬2.0」稱呼他,不難看出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歐洛克(Beto O'Rourke)的群眾魅力;他的政見提及氣候變遷危機、流露環境意識,並在前天(1日)簽下「No Fossil Fuel Money」承諾,成為美國民主黨內12位拒絕化石燃料企業捐款的參選人之一。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洛克(Beto O'Rourke)。圖片來源:Luke Harold(CC0 1.0)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歐洛克(Beto O'Rourke)。圖片來源:Luke Harold(CC0 1.0)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歐洛克(Beto O'Rourke)提出十年5兆美元氣候行動計畫,目標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

    「氣候變遷是我們面臨的最大威脅。考驗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主,以及我們每一個人。」歐洛克29日選擇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宣布他的計畫,「我們生活的現實已經扭曲變形,長期無所行動不僅影響了我們的氣候,而且導致緊急狀況日益惡化,開始削弱我們的經濟和公共衛生,加劇不平等,並威脅我們的安全和保障。」

    歐洛克是前美國國會議員(2013年1月3日-2019年1月3日),來自德克薩斯州邊境城市埃爾帕索。他憂心氣候變遷成本將達到數兆美元,造成生命損失、生計受到破壞。

    川普總統稱氣候變遷是「中國人發明的騙局」,並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則主張,「川普選擇忽視科學界對氣候變遷的共識,將國家的健康、安全和經濟置於險境」。

    歐洛克說若他當選總統,將在上任的第一天就透過行政命令減少污染。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洛克(Beto O'Rourke)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歐洛克(照片居中者)。

    他的第一項立法將啟動10年5兆美元計畫,投資1.5兆美元於基礎建設,歐洛克稱之為「全球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氣候變遷投資」。

    5兆美元將來自稅法結構性變化產生的收入,確保企業和富人公平支付其份額,同時結束現在對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的數百億美元的企業稅收減免。

    歐洛克的其他環境行動包括:

    *重新簽署巴黎協定,並為2030年及往後更積極的全球計畫進行談判。

    *首次減少石油和天然氣產業既有污染源的甲烷洩漏,並迅速淘汰氫氟碳化物,這種超級污染溫室氣體效果比二氧化碳高出9000倍。

    *加強對發電廠的空污和危險廢棄物排放限制及燃油經濟標準,節省消費者資金和改善公共健康,同時加速零排放車輛普及化。

    *透過新的、現代化的、積極的設備和建築效率標準,節省消費者成本。

    *引進全新技術和市場,使農民和牧場主能夠從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中獲益。

    *首次利用5000億美元的年度政府採購幫助所有產業脫碳,包括採購「乾淨」鋼鐵、玻璃和水泥。

    *要求所有聯邦許可決策充分考量氣候成本和社區影響。

    *為聯邦土地設定第一個2030年淨零排放碳預算,停止核發新化石燃料租約,改變租稅以反映氣候成本,加速再生能源的開發和造林。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