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挪威政策大轉彎 工黨決定停採北極數十億桶石油

    翻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石油工業讓挪威躋身全世界最富裕國家的行列,但上週末出現政策大轉彎,挪威議會最大黨工黨(Labour)——也是石油工會的長期盟友——拒絕開發北極數十億桶原油。

    英國獨立報報導,挪威議會最大黨工黨決定,不再支持羅弗敦群島(Lofoten Archipelago)的石油開發。

    羅弗敦群島位於北極圈內,有著特殊的峽灣景觀。挪威工黨此舉讓反對石油開採成為議會多數意見,對該國強盛的石油工業造成重大打擊,也顯示反對化石燃料污染的人越來越多了。

    多年來,挪威聯合政府通過各種政治協議防堵該地區的石油開發。jechstra(CC BY-NC-ND 2.0)
    多年來,挪威通過各種政治協議防堵羅弗敦群島的石油開發。圖片來源:jechstra(CC BY-NC-ND 2.0)

    目前挪威每天透過海上作業抽出超過160萬桶石油。挪威最大石油生產商,國有控股公司「Equinor ASA」表示,羅弗敦的油藏對於維持該國產量至關重要。

    據了解,羅弗敦群島附近的海底有10億至30億桶石油。多年來,挪威聯合政府通過各種政治協議防堵該地區的石油開發。

    「整個產業既震驚又失望,」挪威石油和天然氣協會負責人Karl Eirik Schjott-Pedersen說,「這個決策缺乏我們需要的可預測性。」

    工黨領袖史托爾(Jonas Gahr Store)則表示,黨內對此議題意見分歧,因為領導階層試圖解決人口日益增長造成的環境問題,同時也想支持石油化學工會,因為工會是工黨的最主要支持者。

    史托爾說,工黨將繼續支持石油產業,但也表示希望挪威的石油公司承諾實現零排放的最後期限。

    挪威最大的石油工會、工黨的長期盟友Industry Energy抨擊該黨對羅弗敦鑽探在兩年之內改變了立場。

    幾天前,挪威政府才剛批准讓價值1兆美元(約新台幣30兆元)的石油基金——同時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主權基金——投資未上市的再生能源計畫,預計將有數十億美元投入風能和太陽能發電。

    此舉再次顯示,透過化石燃料累積下來的財富正轉往再生能源產業。因為化石燃料未來的商業和經濟模式面臨風險,越來越多的產業和國家撤資化石燃料。

    上個月,挪威石油基金表示將不再投資134家勘探石油和天然氣的公司,但將保留包括BP和殼牌等大型石油公司的股份,後者擁有再生能源部門。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