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環團抨擊世銀「說一套做一套」 間接補貼下煤炭業持續受益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世界銀行集團為了減緩氣候變遷,終止對燃煤電廠的直接貸款,卻使煤炭業因間接補貼而受益。根據德國非政府組織「Urgewald」的分析,過去五年間,世銀集團對石油和天然氣的支持實際上是增加的。

    根據媒體「氣候之家」報導,儘管世界銀行採取了部分行動,清理其投資組合,承諾減少資助石油和天然氣探勘,並增加乾淨能源預算,贏得了綠化的美名,但其投資化石燃料的比例仍高。

    跨安納托利亞天然氣管線(紅線),南高加索天然氣管線線(綠線),亞得里亞海天然氣管線(藍線)。Pechristener(CC BY-SA 2.0)
    因氣候、貪腐和人權問題飽受抨擊的「跨安納托利亞天然氣管線」(紅線),世銀資助該計畫8億美元的貸款和11億美元的擔保。圖片來源:Pechristener(CC BY-SA 2.0)

    環團揭數百億美元投資化石燃料 世銀駁:計算有誤

    這項涵蓋675項有效投資的研究發現,2014年至2018年期間,世銀有210億美元投資在化石燃料產業。

    雖然乾淨能源融資快速成長,仍沒有趕上投資化石燃料的規模,僅介於70億美元到150億美元間,這還取決於大型水力發電計畫和其他對環境效益有爭議的開發計畫是否屬於乾淨能源。

    報告作者梅茵哈特(Heike Mainhardt)說:「世界銀行集團繼續為化石燃料提供如此巨額的公共財政,令人非常失望,它完全破壞了自己在再生能源方面的努力以及巴黎協定氣候目標。」

    世界銀行發言人則反駁稱Urgewald的報告,「扭曲了世銀能源部門的工作狀況。」他說,其中包含「許多年前就批准的計畫,並未反映過去十年間世界銀行能源融資的重大變化。」

    他補充,在上一財政年度,世銀為氣候行動批准了205億美元的融資,提前兩年實現了2020年的目標。

    美國前財政官員成新任行長 川普指派背景讓外界質疑

    不過就在這份報告發表的前幾天,美國總統川普指派了大衞∙馬爾帕斯( David Malpass)擔任第13屆行長。

    根據川普的政治觀點,環保主義者表示這位前美國財政部官員可能會降低對氣候變遷重視程度。但馬爾帕斯已掛保證,他認為氣候變遷是一個重大問題,不會試圖扭轉對煤炭金融的禁令。

    「看著他的背景,我們非常好奇他將如何領導世銀的氣候工作,」Urgewald發言人施羅德泰瑞(Moritz Schröder-Therre)向氣候之家表示,「世銀在美國之外的成員國,尤其是強大的歐洲股東,正在重建國內的能源系統,以減少其氣候影響,應該確保馬爾帕斯停止銀行的化石業務,並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直到形成氣候適應能源系統,讓最貧窮的人,而非商業和政治精英受益。」

    環團報告:世銀增天然氣融資 間接資助煤炭業

    Urgewald報告指出,世界銀行的天然氣融資從2014年的15億美元增加到22億美元,石油計畫也略有增加。包括大型水電在內的再生能源資金從0.5億美元增長到20億美元。

    Urgewald還發現世界銀行間接資助煤炭業。2016年3月,銀行子公司多邊投資擔保機構(MIGA)向德意志銀行和日本瑞穗銀行貸款7.83億美元。這些資金專門用於南非能源集團Eskom,以支持「擴容計畫」。除此之外,他們也將為輸電線路提供資金,從Eskom的新燃煤發電廠輸送電力。

    該研究顯示,世銀鼓勵投資迦納、肯亞、茅利塔尼亞、象牙海岸、莫三比克、塞內加爾、埃及、坦尚尼亞、尼日和布吉納法索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氣。這些國家的化石燃料計畫獲得減稅、諮詢或協助起草立法等支援。

    該研究還特別指出一項有爭議的計畫「跨安納托利亞天然氣管線」(The Trans-Anatolian pipeline,TANAP),一條通過亞塞拜然和土耳其,長1800公里的天然氣管道。世銀資助該計畫8億美元的貸款和11億美元的擔保,但這個計畫因氣候、貪腐和人權問題受到嚴厲批評。

    此外,世銀提供迦納一個海上天然氣田提供了9.35億美元的商業貸款和信用貸款,為相關油田開發案鋪路。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