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國際談判遇挫 美沙為化石燃料擋下地球工程監管決議

    編譯/姜唯

    審校/林大利

    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上週在肯亞首都奈洛比落幕。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指出,瑞士試圖在大會上通過管制地球工程的決議文,獲得許多國家支持,卻遭到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阻擋。

    Bryce Bradford/Flickr
    將氣膠粒子釋放到天空中以反射太陽光,是地球工程減緩暖化的方法之一。圖片來源:Bryce Bradford/Flickr

    與會觀察組織日內瓦國際永續發展協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IISD)在會談摘要中報告稱,瑞士於上週三(13日)晚間在會議上撤回了相關提案。

    該提案內容指示聯合國機構研究有爭議的地球工程技術,以利日後進一步討論是否以及如何在國際上進行監管。

    但有與會人士表示,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反對任何可能影響他們透過地球工程因應氣候變遷的動作——同時繼續生產化石燃料。根據消息來源,巴西也表示反對,但態度沒那麼強硬。

    過去一年間,川普政府與利雅德(沙烏地阿拉伯首府)合作,阻礙一系列國際氣候變遷談判,包括減少航運業排放的策略,並在去年底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4)上聯手阻撓,不讓聯合國最新的《地球暖化1.5°C》特別報告獲得應有的重視。

    印尼代表加斯田托(Agus Justianto)是肯亞會談的推動者之一。根據IISD的報告,加斯田托會後表示,「令人遺憾的是,有幾個代表團未能接受經過妥協的最終提案,並希望聯合國環境大會之後再討論這些問題」。

    IISD報告指出,紐西蘭、玻利維亞、挪威和歐盟「對瑞士的努力表示敬意」。許多國家支持該提案,包括布吉納法索、密克羅尼西亞、馬利、墨西哥、蒙特內哥羅、尼日和南韓。

    卡內基氣候地球工程治理倡議(Carnegie Climate Geoengineering Governance Initiative)執行主任帕茲托(Janos Pasztor)表示,對於各國無法就亟需國際討論的動議達成共識,相當令人失望。

    「我們將繼續與不同的政府間組織和其他國際進程合作,努力提出問題並擴大對話,」曾任聯合國氣候變遷助理秘書長的帕茲托說:「事實上我們非常滿意肯亞會談的討論熱度。」

    地球工程是指用於修改氣候系統的技術。最具爭議的是減少太陽輻射等未經測試的想法,例如將氣膠粒子釋放到天空中以反射太陽光,或將海水滴噴射到雲層中使它們更具反射性。其他則包括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造林也是一種方式。

    改變太陽輻射等手段會如何影響天氣模式,還存有重大不確定性。最令人擔憂的副作用是,各國可能使用地球工程當掩護以繼續製造污染,並迫使全世界冒著產生大災害的風險使用這些技術。

    呼籲嚴格管理這些技術的行動人士也對肯亞會談的結果感到沮喪。

    他們希望聯合國環境大會能夠以其他國際協議設下的限制為基礎發展出相關管制措施,包括生物多樣性公約中設下的暫時性禁令。

    「太陽輻射管理和二氧化碳清除等地球工程,不僅可能危及生態系統和生計,甚至可能危及人權、永續發展目標和國際安全,」伯爾基金會(Heinrich Böll Foundation)主席翁米席格(Barbara Unmüßig)說。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