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航運業轉型瑞典先行 2045年國內航線全面淘汰化石燃料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氣候之家報導,瑞典船運業正依照其國家氣候目標,準備在2045年前讓國內航線全面淘汰化石燃料。

    瑞典船東協會正和「瑞典零化石燃料」(Fossil-free Sweden)政府計畫合作,制定淨零溫室氣體排放藍圖。這份藍圖與其他九大行業的相關計畫類似,皆根據該國2017年通過的法律執行。

    斯德哥爾摩港。Hans Permana(CC BY-NC 2.0)
    繁忙的斯德哥爾摩港。Hans Permana(CC BY-NC 2.0)

    這兩個組織的領導人Rikard Engström和Svante Axelsson在瑞典財金媒體《Dagens Industri》發表專文表示,透過正確的激勵措施,航運業可以從根本提升效率並轉向低碳生物燃料或電力。

    他們認為,在實現2045年零排放之前,於2030年將國內運輸減排70%的國家目標「極具挑戰性但並非不可能」。

    根據船東協會的資料,開發和安裝低碳設備的成本很高——瑞典公司訂購的50艘船估計要價250億克朗,加上低碳設備則要再加50億克朗(5億美元)。他們呼籲政府提供創新資金,並調整稅收制度,以支持低碳技術和實踐。

    該專文認為,獲得競爭優勢是值得的,並為國際航運做出正面示範。去年,國際海事組織(IMO)成員國同意在本世紀中葉將該產業的全球碳足跡減半。

    北歐船運業者的積極度數一數二。挪威於2015年利用該國豐富的水電資源推出了第一艘全電動渡輪。丹麥巨頭馬士基(Maersk)去年12月宣布2050年實現碳中和。由於船舶使用壽命長,這表示2030年零碳船隻就必須商轉。

    馬士基執行長Søren Toft當時表示,僅靠提高效率是不夠的,「實務上這個產業快速脫碳的唯一可行方法是,全面轉型使用新的碳中性燃料和供應鏈。」

    其他國家的船運業就沒這麼積極。巴西和沙烏地阿拉伯等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國就抵制國際海事組織的減排措施,理由是可能影響貿易和發展。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