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氣候經濟危機將臨 英智庫警告「與2008金融風暴同級」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倫敦左翼智庫公共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IPPR)發表一份新研究,呼籲立即徹底改革以保護政治和社會制度,因為人類造成的氣候、自然和經濟問題很可能導致2008年金融危機規模的系統崩壞。

    該研究指出,全球暖化、土地生產力降低、授粉者消失、化學物質外洩和海洋酸化等加總起來正在形成「新的風險領域」,可能構成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威脅,但政策制定者卻大大低估了其影響力。

    Doug Kerr(CC BY-SA 2.0)
    研究人員警告,自然界崩壞與社會和經濟問題的相互作用,可能引發「2008至2009年金融危機等級」的系統性崩壞。圖片來源:Doug Kerr(CC BY-SA 2.0)

    學者示警 新危機不亞於2008年金融海嘯

    該研究「這是危機-環境崩壞的時代」(This is a Crisis: Facing up to the Age of Environmental Breakdown)是涵蓋數十篇學術論文、政府文件和非政府組織報告的整合分析。作者探討了氣候和土地等自然基礎設施的惡化,如何對公共衛生、財富、不平等和移民產生連鎖反應,從而加劇政治緊張和衝突的可能性。

    文章中提供了一系列自然系統惡化的全球統計資料佐證——2005年以來,洪水數量增加了15倍,極端氣溫事件增加了20倍,野火增加了七倍,表土流失速度比自然回補速度快10到40倍;1850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20年發生在過去22年;1970年代以來,脊椎動物族群數量平均下降了60%,授粉昆蟲數量在部分國家下降得更快。

    這些過程會擴大並與現有的社會和經濟問題相互作用,可能引發「2008至2009年金融危機等級」的系統性崩壞。當時,美國次貸危機揭露過度冒險行為的問題,引發全球恐慌和19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IPPR研究認為,如果美國颶風洪水和森林火災狀況不斷惡化,可能會導致類似的後果,包括保險大量出險,並威脅金融機構的生存能力。

    糧食系統岌岌可危 難民潮上看天文數字

    潛在的連鎖反應不僅如此。該報告警告,全球糧食系統僅靠五種動物和12種植物提供75%的營養,是非常脆弱的。缺乏糧食多樣性削弱了對氣候災難、土壤惡化、污染和授粉者流失等風險的抵禦能力。IPPR引用的一份研究估計,每十年就有1/20的機會美國和中國玉米同時減產,這兩國的玉米產量佔全球供應量的60%。

    由於更長的乾旱和更頻繁的極端高溫,移民也可能增加,尤其是中東和非洲中部和北部。

    報告第一作者雷伯蘭登(Laurie Laybourn-Langton)表示,阿拉伯之春難民有1200萬人,而氣候危機可能使這些地區的難民人數達到阿拉伯之春的10倍。

    「臨界點」互有關聯 恐引發骨牌效應

    最近的其他幾項跨領域研究,也強調了交互作用的危險。去年12月,一篇發表於《科學》的論文警告,風險遠大於人們所假設,因為45%的臨界點是相互關聯的,可能相互放大。去年8月科學家警告,骨牌效應可能會將地球推向幾乎無法居住的「溫室」狀態。

    IPPR的研究歷時18個月,呼籲政策制定者將這些風險視為優先要務,加速自然系統的恢復,並更加努力地推動「綠色新政」,轉型再生能源。報告更強調,「需要幫助年輕一代尋找動能和控制感,當他們開始意識到自己繼承了一個迅速被破壞、不穩定的世界時,往往會感到茫然。」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