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美626個環團施壓新國會 訴求淘汰化石燃料、建構綠色經濟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新年新氣象,美國600多個環境保護組織,10日針對新國會發表公開信,呼籲眾議院應正視氣候危機的影響規模和急迫性,積極制定相對應的氣候法規。

    Ken Lund(CC BY-SA 2.0)
    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Ken Lund(CC BY-SA 2.0)

    環團在公開信中要求,按部就班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生產模式、2035年達成100%再生能源、運輸系統完全脫碳、依清潔空氣法減少溫室氣體污染、朝向綠色經濟公正轉型,並在採取這些行動時遵守原住民權利相關條約。

    氣候正義聯盟(Climate Justice Alliance)執行主任阿德拉爾(Angela Adrar)說:「為了有效應對氣候變遷,政策制定者必須致力於改變全球經濟,以創造人類和地球的公共利益,而不是那百分之一的利潤。企業造成全球生態危機、污染、貧困和其他形式的制度暴力,新的綠色經濟必須由受害最深的族群來引領。」

    「隨著全球氣候災難臨頭,我們呼籲國會採取大規模行動,」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資深顧問史納普(Bill Snape)說,「美國人希望他們的孩子能夠擁有一個宜居的未來,因此必須停止開採化石燃料,並以戰爭規模來綠化經濟。」

    「人們必須考慮到,氣候變遷和骯髒能源發展對美洲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和土地造成不對等的影響,確保在轉型綠色經濟時,能充分承認原住民的固有權利。」原住民環境網絡執行主任高圖斯(Tom BK Goldtooth)說。

    第116屆國會3日正式開議的前幾個月,一系列科學研究警告,不作為將對氣候造成嚴重後果。

    2018年10月,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指出,決策者必須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將升溫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1.5°C。11月第四次全國氣候評估報告稱,美國已經感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健康和經濟成本,並且如果沒有「立即和實質」地削減溫室氣體污染,這些危害將會加劇。

    「此時此刻,我們的能源政策必須迅速妥善地讓化石燃料退場,而川普政府卻與化石燃料業合作,推翻相關政策並冒險擴大化石燃料開採,」石油改革組織「Oil Change USA」策略傳播總監特恩布爾(David Turnbull)說。「我們需要真正的氣候領導者,願意擔起這個重任,努力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生產體系,而不是繼續越陷越深。」

    「我們不能用過去半調子的作法阻止氣候變遷和不平等的惡化,」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化石燃料資深經理吉歐(Nicole Ghio)說。「我們需要採取氣候行動,結束對骯髒能源的依賴,將權力交給社區,並提供良好的就業機會。對於承諾致力於氣候解決方案候選人和當選者來說,這就是兌現的好機會。」

    公開信中還指出,凡是撤銷既有氣候政策、讓化石燃料業免於承擔責任,或者推廣化石燃料市場的法案,如污染交易和補償,團體都將反對到底。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