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全球暖化新數據 海洋吸熱相當於「每秒一顆原爆」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科學家知道,瞭解過去海洋熱能的變化對於預測氣候變遷對未來的影響至關重要。隨著最新監測資料出爐,英國衛報計算發現,過去這150年來的全球暖化過程,海洋吸收的熱能相當於每秒一顆原子彈爆炸。

    Photo by Yannis Papanastasopoulos on Unsplash
    大部分熱能都儲存在海洋深處。圖片來源:Yannis Papanastasopoulos/Unsplash

    大部分熱能都儲存在海洋深處,但相關測量工作直到最近幾十年才開始,現有的海洋吸收總熱量估計只能追溯到1950年左右。這份最新研究則進一步回溯至1871年。

    英國衛報計算發現,150年期間海洋吸熱的平均速度相當於每秒約1.5顆廣島原子彈爆炸。但隨著碳排放量的增加,加熱速度也跟著提升,現在相當於每秒三到六顆原子彈。

    主持新研究的牛津大學學者扎那(Laure Zanna)教授說:「我並非想危言聳聽,但我們通常會用人類使用能量的方式來類比。顯然我們正在為氣候系統注入大量的能量,其中大部分被海洋吸收。毫無疑問地,過去150年來海洋吸收的總熱能大約是全球人口每年能源使用量的1000倍。」

    該研究將1871年以來海洋表面溫度與海洋環流電腦模型結合,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海洋吸收了90%以上的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所釋放的熱能,只有幾個百分點的熱能分別由空氣、土地和冰蓋吸收。海洋所吸收的大量熱能導致海平面上升,也提升了颶風和颱風的強度。

    同屬研究團隊成員的牛津大學卡地瓦拉(Samar Khatiwala)教授說:「我們的方法類似用不同顏色的染料將海洋表面的不同部分染色,監測染料隨著時間的推移如何擴散到內部。如果我們知道1871年北大西洋的海面溫度有何異常,就可以知道它對2018年深海印度洋的暖化有多大的影響。」

    海平面上升已經成為氣候變遷最危險的長期衝擊,威脅著生活在沿海城市的數十億人口,勢必得為未來海平面上升的趨勢做好防因應措施。海平面上升的部份直接原因是格陵蘭島和其他陸冰融化,另一個主要因素是水變暖後的物理膨脹。

    然而,由於洋流全球四處傳遞熱量,海洋溫度並不均勻。計算過去150年間海洋吸收的熱量是非常重要的研究工作,因為能提供基準線資料。例如在大西洋,研究小組發現,1971年來在低緯度和中緯度地區出現的海平面上升,一半是由於熱量透過海流傳輸到該地區。這個研究結果將幫助研究人員預測未來不同地區的海平面上升。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