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力抗全年高溫  新加坡也興起零耗能建築

    報導/陳文姿

    面對氣候變遷,建築界如何挑戰升溫控制在2℃?全年高溫的新加坡正積極打造低碳建築,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的淨零耗能建築已經動工,吉寶灣大廈的舊建築改建計畫也以超低耗能(super low energy building,SLE)為目標。

    2016-2018世界綠建築委員會(World Green Building Council,WGBC)主席,新加坡知名建築師戴禮翔15日應邀於「2018環亞熱帶創新低碳綠建築國際研討會」演說並接受專訪。他指出,比起綠建築,零碳建築的指標非常明確,也更困難。要達成減碳目標,時間不多了,建築應該更精準瞄向「零碳」。

    新加坡管理大學(SMU)首座「現場淨零能耗建築」示意圖。圖片轉載自SMU。
    新加坡管理大學(SMU)首座「現場淨零能耗建築」示意圖。圖片轉載自SMU

    全年都熱  新加坡從減少冷氣面積、多用自然光節電

    世界綠建築委員會是由全球70幾個國家的綠建築委員會組成的網絡。戴禮翔於擔任主席期間提出淨零碳計畫(Advancing Net Zero),推動2030年新建建築達到「淨零碳」,2050年是100%建築(包含既存建築)達到「淨零碳」。獲得澳洲、德國、加拿大、印度等十幾個綠建築委員會的支持與承諾。

    他以三棟新加坡建築為例說明這項趨勢。新加坡第第一棟淨零耗能建築2016年動工,位在新加坡國立大學(NUS),使用1,200塊太陽光電板。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不落人後,2018年在校園開始建造第一座位在市區的現場淨零能耗建築,所使用再生能源就位在建築物本身,而非其他區域。吉寶灣大廈則是第一座將現有大樓改裝成超低耗能建築的案例,預估改裝後每年能耗從每年每平方公尺145度減至115度,每年節水7000立方公尺,相當於3個奧運泳池。

    新加坡國立大學(NUS)淨零耗能建築示意圖。截圖自NUS臉書影片

    戴禮翔指出,新加坡的節能挑戰比台灣更高,除了高濕高溫,長年溫度都在30度以上,冷氣耗能很大。節能的策略就是縮減冷氣範圍。讓走廊、樓梯間這些空間不要有空調。此外,使用冷氣的習慣也要改變。

    戴禮翔說,過去規定冷氣要設定在23度,實際上很多大樓都開到18度。新加坡國立大學的零耗能建築將冷氣溫度設定在26度,溫度略高加上高濕,會讓人感覺不舒服。這裡使用風扇讓房內空氣流動,營造舒適空間同時還有節能11%。

    他解釋,人們都喜歡自然風,這類設計可以用在走廊,但空調空間要保持密閉,才能減少冷氣流失,這一點新加坡與歐美建築一致。

    至於舊建築改建,他指出通常先更換節能的空調設備,另外,現在辦公時間大多是面向電腦。新加坡日照時間長,改善改窗簾設計或利用閃光板引入外面陽光,靠窗五公尺的範圍幾乎不用開燈。

    1
    2016-18世界綠建築委員會(WGBC)主席,新加坡知名建築師戴禮翔。攝影:陳文姿

    全球暖化加遽  綠建築應走向「低碳化」

    新加坡已經宣布課徵碳稅,戴禮翔說,從電價與能源的角度,電費會更貴,一般的住戶對電價還不敏感,但用電很高的族群,例如旅館、辦公大樓,應該先一步推動低碳建築。

    但他也坦承,推動綠建築已經不容易,而推動低碳更難。他指出,綠設計可以增加病人恢復速度,住院時間減少8.5%;有更好的光線,生產力可以增加23%,不過,這類研究還太少。現代人追求健康,深受空污困擾,卻不太清楚建築與健康、生產力的關聯。

    戴禮翔說,一般說的綠建築標準都是包含多樣性的指標,例如節能、節水、生物、教育等,有些標準並不完全科學化。「零碳」是非常科學化的數據,目標更為明確。對抗暖化,人們所剩的時間不多了,要看到更積極的改變,綠建築應走向「低碳化」。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