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明天過後」新劇本 全球主要城市沉沒中

    報導/姜唯、彭瑞祥;審校/林大利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最新評估報告發表在即。國際性民間組織率先發表研究報告警告,由於全球暖化,上海、雅加達、倫敦和休士頓以及全球其他城市都在下沉中,越來越容易受到暴風雨和洪水的影響。

     

    180821 2面臨海平面上升威脅的上海。資料照片,彭瑞祥攝。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基督教救助協會(Christian Aid)報告,由於城市規劃者並沒有將氣候變遷納入規劃考量,海平面上升對城市的威脅正在增加。

    報告中提到8座正在下沉的城市,依序是雅加達、曼谷、拉哥斯、馬尼拉、達卡、上海、倫敦與休士頓。

    其中,雅加達每年下沉25公分,主要原因是地下水開採,休士頓下沉的原因是地下油井耗盡,曼谷有摩天大樓重壓,而倫敦則是地質有問題,蘇格蘭在最後一個冰河期被冰川壓垮後正在慢慢反彈,這使得英格蘭南部像蹺蹺板一樣下降。

    報告亦指出,人口2370萬的上海大城,下沉的主因是地下水使用,從1921年首次有調查紀錄以來,上海核心商業區至今已累計下沉2.6公尺;上海和其他河口城市類似,因為河川上游攔砂壩與營建工程抽砂,總體沉積物補充量不足。另外,上海地層也承受地面上建築物的巨大壓力,而全球暖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則使問題更加嚴重。

    IPCC的世界頂尖氣候科學家本週在韓國召開會議,即將完成最新的綜合研究,確定地球是否會、如何避免升溫比工業化前水平高1.5°C。IPCC是聯合國召集的科學家團體,任務是探究暖化的後果,並評估限制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所能取得的進展。

    IPCC過去的科學研究顯示,全球已經升溫大約1°C,如果增加到1.5°C,海平面可能上升40公分,需要積極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阻止海平面上升。

    全球數十個最大型的城市建在沿海地區和主要河流附近,因此不僅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響,也容易受到暴潮的影響,暴潮可能將外海海水帶往內陸,衝擊沿海防衛系統。1953年英國和荷蘭經歷了過這樣的風暴,當時漲潮和暴潮淹沒了沿海地區。如果今天發生類似的天氣現象,儘管沿海防衛能力有所增加,但氣候變遷可能使海平面上升、風暴變得更嚴重程度,損失可能更重大。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