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B群、蛋白質都變少 研究:二氧化碳濃度高 稻米營養價值降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英國獨立報報導,有新研究指出,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稻米的營養價值會隨之降低。科學家發現,若讓稻米生長在本世紀末預期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下,蛋白質、鐵、鋅以及許多維生素B群的含量都會下降。

    這代表全球數十億以稻米為主食的人,健康可能受到影響。「大約有20億人以稻米為主食,尤其對最貧窮的族群而言,稻米通常佔熱量攝取比例超過50%。」研究作者之一、美國農業部齊斯卡(Lewis Ziska)博士說。

    圖片來源:Dr. Toshihiro HASEGAWA (National Agriculture and Food Research Organization of Japan)
    科學家進行實驗,在不同稻作上方安裝二氧化碳放送裝置。圖片來源:Dr. Toshihiro HASEGAWA(National Agriculture and Food Research Organization of Japan)

    過去已有研究指出,二氧化碳濃度高與作物中某些營養素(如蛋白質)濃度較低有關,在這份研究中,研究人員首次探討二氧化碳對作物中維生素含量的影響。

    科學家於2010年至2014年間在中國和日本兩地,測量二氧化碳濃度對18種不同種類作物維生素含量的影響,並將結果發表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

    二氧化碳高,平均營養少 中、日稻作皆如此

    研究人員在稻田上方安裝數個大型的八角形環狀結構。這些結構有些供應二氧化碳,有些不供應。每個環的中心位置會監測作物接觸的二氧化碳濃度,最後研究人員收集並分析各株作物長出的稻米。

    結果顯示,暴露於較高二氧化碳濃度的作物平均營養較少,中國組和日本組都是如此;與目前生長的水稻相比,蛋白質含量減少約10%,鐵含量減少8%,鋅含量減少5%。更重要的是,研究首次發現維生素B1、B2、B5和B9的含量也下降,B9平均下降30%以上。但相反地,維生素E含量卻上升了。

    齊斯卡表示,這些差異可能與各種營養素是否含氮有關,含氮的營養素在二氧化碳濃度升高的時候會減少,不含氮的營養素則相反。

    某些水稻品種的部分營養素變化不大。研究人員說,也許可以開發一些營養價值不隨著氣候變遷影響的水稻品種。

    健康衝擊嚴峻 影響兒童早期發育

    氣候變遷導致稻米營養價值降低可能影響人類健康,對那些最依賴作物的人們來說尤其如此。作者警告,這可能會影響兒童早期發育,並惡化瘧疾等疾病帶來的問題。

    科學家預測,若稻米營養價值降低,受創最嚴重的國家可能包括孟加拉和馬達加斯加。

    齊斯卡表示,有必要進一步探討二氧化碳含量為什麼會影響作物養分,並推測可能是因為作物生長速度加快。他也認為,必須研究其他作物對二氧化碳含量的反應。「許多重要作物像小麥和馬鈴薯等主食,也可能受到這種影響。」齊斯卡說。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