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川普任期第一年 「極端化石燃料」投資狂增到3兆台幣

    編譯/姜唯;審校/周念學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滿一年了,一份報告顯示,在第一年任期間,北美銀行對於化石燃料的融資不減反增,尤其是提供給「極端化石燃料」的資金增加了11%,來到115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3393億元)。爭議性高污染焦油砂計畫的注資額則成長了一倍多,達到47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3647億元)。

    極端化石燃料(Extreme Fossil Fuels)指的是對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相關活動,例如北極鑽油、超深水石油開採、液化天然氣出口以及煤開採和發電。

    加拿大的油砂採礦作業。來源:David Dodge/The Pembina Institute.

    英國獨立報報導,這份多個環境非政府組織合作的研究發現,包括ING和BNP Paribas幾家歐洲銀行去年承諾削減非傳統化石燃料的融資,但北美銀行融資不減反增,尤其是加拿大。

    這等於讓2016年巴黎協定簽署後,減少碳密集化石燃料投資方面的努力做了許多白工。

    報告顯示,華爾街最大放款人摩根大通(JPMorgan)對焦油砂石計畫和公司的注資翻了四倍。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過去三年來是極端化石燃料計畫第二大資助者,僅次於大量投資煤計畫的中國農業銀行。

    「資助這些化石燃料計畫和企業,對銀行來說是冒著環境、聲譽和財務上的風險。越來越多人將化石燃料的影響與支持該產業的金融機構劃上等號。」

    報告稱,去年的化石燃料注資快速增加的原因是,加拿大焦油砂業者向開始聚焦低成本石油的石油巨頭們購買石油資產。殼牌、康菲和挪威國家石油公司2017年出售了230億美元的加拿大石油資產。

    能源密集的焦油砂對氣候的負面影響比一般開採方法更鉅,有時會產生三到四倍的溫室氣體。

    加拿大焦油砂中發現的1730億桶原油如果全部被提取,釋放出的碳排放量,可使地球往暖化1.5°C推進30%。

    去年10月,川普政府批准擴建67號管線,將加拿大運往美國的焦油砂岩量增加一倍至每日89萬桶。去年3月川普也核准了Keystone XL輸油管計畫,儘管該計畫曾被前任總統歐巴馬阻擋。

    加拿大總統杜魯道受到環境組織的激烈批評,因為他在選舉期間承諾發展綠電,卻也同時支持Keystone XL輸油管計畫。

    該研究由國際石油變革組織(Oil Change International)、銀行追蹤(BankTrack)、榮耀地球(Honor the Earth)、原民環境網(Indigenous Environmental Network)、塞拉俱樂部(Sierra Club)和熱帶雨林行動網(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合作完成,評估全球36家銀行對各個極端化石燃料產業前30名企業的注資。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