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替全球暖化減0.5°C 近200國要淘汰冷媒HFCs

    也許你想知道

    為對抗氣候變遷,全球多國15日達成協議,將限制使用比二氧化碳更強效的溫室氣體氫氟碳化物(HFCs)。超過100個開發中國家,將於2024年開始實施。而這次HFCs會談也是繼去年巴黎氣候談判後,全球面臨的第一個挑戰。

    本文轉自環資中心;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對抗氣候變遷,全球多國15日達成協議,將限制使用比二氧化碳更強效的溫室氣體氫氟碳化物(HFCs)。HFCs號稱是全世界成長最快速的氣候污染物質,廣泛被使用於空調和冰箱,而這次HFCs會談也是繼去年巴黎氣候談判後,全球面臨的第一個挑戰。

    隨著冷氣空調和冰箱的數量越來越多,HFCs的危害越來越顯著。HFCs也常見於醫療用吸入器和絕緣泡綿中。圖片來源:Peter Morgan(CC BY-NC-ND 2.0)

     

    淘汰HFCs冷媒 美、中都同意

    與會國家徹夜談判後達成共識,包括全世界第二大污染國美國在內的已開發國家,將於2019年起遵循HFCs使用上限並逐漸減少用量,超過100個開發中國家,包括全世界最大污染國中國,則將於2024年開始實施。

    少數國家表示仍須發展經濟,將遲至2028年開始實施,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和部分中東國家。這個時間表比全世界第三大污染國印度一開始提議的2025年還晚了三年。

    各主要經濟體為淘汰HFCs的時程表爭執不休。美國和西方國家希望能快一點,印度等國則希望能有更多時間調適。

    專家表示希望市場的力量能有助於及早實施限量。

    「談判過程難免有所妥協,但是85%的開發中國家承諾將提早於2024年開始限用,是相當可觀的成果。」環境調查局(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的佩芮(Clare Perry)說。

    小島國家和許多非洲國家因受到最迫切的氣候威脅,希望儘早行動。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事務部長查克瑞斯(Mattlan Zackhras)說:「新協議內容雖未完全達到島國的要求,但仍算是好的結果。」

    專家:史上減溫幅度最大的單一協定

    環團原本希望這個協議能讓本世紀末減少暖化0.5°C。治理與永續發展研究所(Institute for Governanc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所長策爾克(Durwood Zaelke)表示,協議的結果能達成這個目標的90%。

    治理與永續發展研究所指出,這已是「有史以來減溫幅度最大的單一協議」。

    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氣候與淨化空氣計畫主任唐尼格(David Doniger)表示,新協議的效果「等同於全球超過兩年不排放任何二氧化碳」。

    美國一年HFCs排放量=300座燃煤電廠

    HFCs於1980年代進入市場,取代會破壞臭氧層的氟氯碳化物。但隨著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使用的空調和冰箱數量越來越多,HFCs的危害越來越顯著。HFCs也常見於醫療用吸入器和絕緣泡綿中。

    HFCs排放量不像二氧化碳那麼大,但美國國務卿凱瑞9月坦言,美國每年HFCs排放量等同於300座燃煤電廠,而且接下來數十年間,隨著數億新人口開始使用空調和冰箱,排放量將會顯著成長。

    HFCs不像氟氯碳化物等氣體會破壞臭氧層。1987年全世界簽署蒙特婁公約至今,臭氧層破洞逐漸癒合。本次HFCs會談目標則是為蒙特婁公約加上一附約,限制HFCs的使用。

    環境資訊中心2016年10月17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