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英印度公司研發 啟動全球首間零碳排火力電廠

    也許你想知道

    英印度公司(CCSL)聲稱開發出革命性的碳捕捉技術,如屬實則可以讓全球燃煤電廠繼續運作,而不排放溫室氣體,另外一種新的溶劑則可以使碳捕捉成本比傳統方法便宜。然而碳捕捉要被廣泛運用,還需要十年的時間。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英印度公司Carbon Clean Solutions Limited(CCSL)聲稱開發出革命性的碳捕捉技術,可以捕捉燃煤電廠的碳排,而且已經商轉。如果屬實,這項技術突破可以讓全球燃煤電廠繼續運作,而不排放溫室氣體。

    燃煤電廠是溫室氣體排放元凶之一。攝影:Lundrim Aliu。圖片來源:World Bank(CC BY-NC-ND 2.0)

     

    100%捕捉碳排放 印度燃煤電廠投入營運

    雖然碳捕捉與儲存技術已經在許多電廠測試過,目前仍有成本過高的問題。但獲英國政府補助420萬英鎊的CCSL,認為自己的研究將能「扭轉乾坤」。

    不過CCSL執行長席馬(Aniruddha Sharma)表示,印度欽奈一間10百萬瓦(MW)電廠已經使用CCSL的技術以商業規模運作,並捕捉97%的碳排放。此外,席馬強調可以做到100%。

    欽奈電廠規模不大,但席馬強調他們的技術可以用在對全國電網貢獻更大的電廠。「我們可以將技術規模擴大至1000MW。」席馬說。下個月他們還將帶業界人士參觀欽奈電廠。

    經濟競爭力! 碳捕捉成本降至每噸30美元

    美國總統大選第二次辯論上,川普預測「燃煤將在美國繼續存在1000年」,因為「有個玩意兒叫做乾淨燃煤」後,CCSL立刻向媒體公布這個技術。

    CCSL表示自己開發出一種新的溶劑,讓碳捕捉成本比傳統方法便宜66%,從每噸60至90美元降至30美元。

    「乾淨燃煤可以和任何乾淨能源競爭。一噸30美元的成本,我認為比任何乾淨能源都要有競爭力。」席馬說。

    席馬也承認這項技術的確受到很多質疑。「有些人抱持懷疑論,但我希望(欽奈)這座電廠能夠釋疑。我想慢慢地人們會接受,這項技術的確可行且正在運作中。這個計畫已經完全商轉——沒有政府補助,只有銀行貸款。」 

    回收二氧化碳變原料 製成蘇打粉再創收益

    一般碳捕捉技術是將碳儲存起來,欽奈電廠將碳排製成蘇打粉,賣給清潔劑和玻璃製造商。

    當媒體問及對川普支持乾淨燃煤有何看法,席馬拒絕回答。

    CCSL的獨家溶劑是技術長暨共同創辦人Prateek Bumb所開發。「我們的技術是真的,已經被證實可以大規模運作並且顯著減少碳捕捉成本。找到經濟的方式捕捉或儲存二氧化碳,就是乾淨燃煤的成功。」

    「我們持續改善碳捕捉的經濟模式,希望能讓二氧化碳成為具有成本效益的原料,如同我們在印度所做的。」Bumb說。

    席馬說他們的公司誕生於大學宿舍,願景是降低碳捕捉成本,使之具有商業價值。席馬認為Bumb應該獲得諾貝爾獎提名。

    世界燃煤協會執行長斯波頓(Benjamin Sporton)表示,碳捕捉與儲存技術是緩解氣候變遷重要的解決方案之一。「這間公司的成果著實令人興奮。」斯波頓說。不過他認為碳捕捉要被廣泛運用,還需要十年時間。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