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巴黎協定今生效 環署:200項減碳行動方案年底公布

    也許你想知道

    《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當中訂定200項工作項目,包括工業、交通運輸、建築、農業各方面的溫室氣體減量,橫跨經濟部、科技部、內政部、教育部農委會等部會。

    本文轉自環資中心;陳文姿報導

    去年的巴黎氣候大會(COP21)簽下的《巴黎協定》於今(4)日正式生效,至今全球有97個國家簽署這項全球對抗氣候暖化的重要公約,環署今特別對外說明我國一年來的積極因應作為。署長李應元更呼籲國際社會張開雙手,讓台灣積極參與國際氣候會議。

    李應元表示,已邀集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農委會、教育部等部會共同商議,並訂出200個行動方案,從電動車、住商節能、再生能源推展等全面著手,已經有國外資金積極詢問投資商機,明年也會訂出碳交易法規。

    環保署長李應元呼籲國際社會張開雙手,讓台灣參與國際氣候會議。 攝影:陳文姿

    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等部會共提200個行動方案

    去年12月的巴黎氣候大會(COP21)簽下的《巴黎協定》目前有97國加入,佔溫室氣體總排放量69.22%,已達通過門檻,於11月4日正式生效。

    截至目前簽署巴黎協定國家。資料來源:環保署

    我國去年7月通過《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規定在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排至2005年的50%以下;去年9月也通過「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定下2030年達成減排至2005年的20%的階段目標。至今超過一年,究竟有哪些具體作為,環署今做完整盤點。

    副署長詹順貴表示,環署已邀各部會討論,訂出200項工作項目,待行政院核定後,預計年底對外公布,讓各界了解行政部門的具體作法。環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副執秘黃偉鳴指出,這200個項目包括工業、交通運輸、建築、農業各方面的溫室氣體減量,橫跨經濟部、科技部、內政部、教育部農委會等部會。

    黃偉鳴指出,部門方案僅是氣候變遷減緩的部分工作,政府同步還在推動調適與綠色成長的計畫。在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總盤查,政府已掌握277家主要排放源,占國內工業及能源部門總排放的89.7%,下一步將針對住商部門的碳排放加強管理。

    此外,李應元也透漏《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目前已通過相關六個子法,預定年底可完成十個。對於外界所關心的碳交易,相關行政法規預定在明年出來。

    台灣不缺席  環署籲國際重視台灣貢獻

    黃偉鳴指出,台灣排碳量在2007年達到最高,之後逐步趨緩,顯示減碳工作發揮成效。而2007年至2015年的碳密集度(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GDP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持續下降,顯示每單位的經濟成長排放的溫室氣體是減少。

    20161104 巴黎協定生效
    我國燃料燃燒CO2排放量趨勢圖 資料顯示碳密集度下降 經濟成長與溫室氣體排放呈現相對脫鉤現象。資料來源:環保署

    李應元說,台灣不會在國際溫室氣體減量的工作中缺席。他呼籲國際社會,不要忘記台灣是全世界第14大的經濟體,忽略了台灣可以做出的貢獻。台灣已有許多積極作為,國際社會也應張開雙手,讓台灣參與相關的國際會議。

    我國燃料燃燒CO2排放指標跨國比較。資料來源:環保署

    環境資訊中心2016年11月04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