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屠宰場廢料產沼氣 非洲遊牧民族也求能源自給

    也許你想知道

    一般而言沼氣發電設備價格昂貴,建置一套沼氣發電系統設備動則要花上千萬元若是飼育量不大則所能投入的沼氣便少而不敷成本。Keekonyokie屠宰場靠著銷售沼氣創造超過本業的營收則值得研究與效法。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非洲遊牧民族利用屠宰場的動物血和廢料生產沼氣。(來源:SuSanA Secretariat)

     

     非洲肯亞遊牧民族馬賽人發現生產沼氣的突破性技術:利用當地Keekonyokie屠宰場的動物血和廢料。

    另類屠宰副產品:生質沼氣

    如此生產的沼氣可發電,供電給自家屠宰場冷凍室和處理設備,也供應瓦斯給當地飯店,使用剩餘的廢料漿則作為牧草的肥料。

    計畫主持人Michael Kibue說,320位參加計畫馬賽牧民預計在2015年3月前開始銷售他們生產的6公斤裝「Keeko沼氣」。每桶約200先令(8美元),是傳統液化石油氣的一半價格。

    Keeko沼氣如此便宜的原因是,Keekonyokie屠宰場平均每天宰殺120頭牛和400頭綿羊和山羊,「來源穩定、零成本」Kibue說。Kibue補充,將沼氣打入瓦斯桶也不花什麼錢,因為是用屠宰場自己生產的沼氣供電打的。

    現在馬賽人希望能進一步發展這個技術,成為全國第一個以瓦斯桶封裝替代燃料,使之能夠運輸的團體。

    非洲遊牧民族利用屠宰場的動物血和廢料生產沼氣。(來源:SuSanA Secretariat)

     

    「Keeko沼氣」煮食更快速 廢料處理金也省了

    Keekonyokie屠宰場於2005年開始生產沼氣。在此之前,屠宰場每週要花36,000先令(400美元)依照國家環境管理局(NEMA)的標準處理廢料。

    屠宰場用廢料生產沼氣並銷售自己用不到的沼氣,創造超過本業的營收。目前佔地4英畝的Keekonyokie屠宰場,每日可以生產100桶6公斤瓦斯桶。Gatebe說,如果屠宰場可以增加一座二級沼氣池,產量可提昇3倍。

    Keeko沼氣比傳統液化石油氣具有更高熱能,「高度可燃,煮食更快熟。」肯亞工業研究發展機構(KIRDI)的Erastus Gatebe表示。KIRDI負責提供Keekonyokie屠宰場生質沼氣計畫的技術支援。

    生質沼氣的能源效率比丙烷或丁烷高30至40%。由世界銀行資助的肯亞氣候創新中心,正在協助屠宰場擴廠。

    不用砍樹找能源 家庭開支也有望減少

    Keekonyokie屠宰場董事長Kapunei Ole Tunda認為,銷售桶裝生質沼氣對環境和經濟都有好處。他相信這個事業可以幫助保存馬賽村周遭的樹木:「我們砍了許多樹作為煤炭,未來希望能減少砍樹數量,因為樹木有助潔淨空氣。」

    Kibue說,已有買家開始詢問Keeko桶裝生質沼氣。兩個女性團體對產品有興趣,包括奈洛比生產優格的基貝拉貧民部落,她們希望能以生質沼氣減少能源開支。

    肯亞能源和石油部首席再生能源官John Maina表示,政府支持Keeko生質沼氣這樣能夠減少甲烷排放的事業。

    甲烷透過動物排泄進入大氣。根據刊登於《自然》期刊的研究,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30倍。

    環境資訊中心2015年1月16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