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減碳管道多元 歐盟建議發展碳封存技術

    也許你想知道

    相較於提升能源效率與發展再生能源等減碳辦法,碳封存技術與概念在想法上不太直觀也令人陌生,而相應的環境開發與技術研發也仰賴相當門檻的資金與人才的投入。也因此更要審慎地面對這項技術的研發與封存選址的安全考量。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盟執委會顧問發表新報告指出,聯合國氣候科學小組主張,碳捕集與封存技術可貢獻2050年全球1/5的減碳量,是歐洲的迫切需求,建議為歐洲各國的碳捕集與封存,設立約束性目標。

    碳捕集與封存(CCS)是收集電廠排碳以緩減氣候變遷的實驗性技術。(來源: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 - PNNL)

     

    減碳也要技術中立 化石燃料企業強力遊說CCS

    「碳捕集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是收集電廠排碳以緩減氣候變遷的實驗性技術。

    這份報告呼籲歐盟國家規劃CCS發展藍圖,執委會則要擬定潛在的CCS儲存設備地點;對於再生能源或能源節約,歐盟執委會目前則尚未訂定2030年約束性目標。

    零碳發電歐洲技術平台主席Graeme Sweeney表示,CCS目標必須夠積極,「例如2030年達成全歐盟埋藏2億2千萬噸二氧化碳於地下,或是其中3/4應來自電廠、1/4來自鋼、水泥、鋁工業等。」

    身為殼牌石油前碳排顧問,Sweeney表示,CCS應和再生能源、能源節約等其他減碳策略,獲得同等的公共資金挹注。英國政府和部分化石燃料公司則早已在強力遊說,希望減碳方式能循「技術中立」原則,讓更多公共資金投入CCS產業。

    碳封存廠 全球只有13座

    但全球來說,CCS技術還未能有穩定的結果。

    在歐洲,執委會曾預期今日應有12座大型CCS廠運作,不過現在實際上只有2座在運作,都在挪威,而全球目前也只有13座。

    這些CCS廠大多和強化增產石油技術(Enhanced Oil Recovery)有關。強化增產石油技術將液化二氧化碳打入耗盡的油田或天然氣田,以擷取僅剩的化石燃料。

    被指偏袒低碳選項 歐盟碳封存政策未明

    部分環團擔憂,CCS反而會鼓勵化石燃料繼續發展,導致未來碳排難以根本性地減少,並排擠其他低碳投資。

    不過國際能源總署(IEA)的CCS分析師Simon Bennett認為,不應一味偏袒低碳政策,「我們認為CCS是達成全球氣候目標的關鍵技術。現在歐盟應開始審慎思考並提出相關政策,讓企業和歐盟利益相關者對CCS的價值和投資潛力有信心。」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能源政策官Darek Urbaniak說,「執委會不應再有藉口拖延電廠的CCS政策。CCS不但能降低全球最大排碳源的排碳量,也提供電廠明確的低碳化投資標的。」

    報告建議公開目前可用的石油和天然氣田的資料,推展CCS的探勘進程,並建議針對符合歐盟碳交易計畫的美式碳排效能標準,應探討其在歐洲的可行性。

    環境資訊中心2015年1月29日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