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決心「分手」 挪威主權基金撤資煤礦業

    也許你想知道

    當氣候變遷風險逐漸升高,國際上大型的主權基金也必須要思考減少投資高碳風險的公司。全世界最大主權基金挪威政府養老基金決定不再投資燃煤產業,減少投資高污染、高碳風險的公司。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因氣候變遷考量,全世界最大的主權基金──挪威政府全球退休基金(GPFG),決定將40間煤礦公司從2014年的投資組合中剔除。

    美國加州的鑽油場。(來源:CGP Grey)

     

    基於環境考量 最大主權基金放棄化石燃料投資

    GPFG總值高達8500億美元(5560億英鎊),資金來源是挪威的石油和天然氣。5日發表第一次的責任投資調查報告後,基於環境和氣候考量,決定撤資114間公司,包括煤業、焦油砂業、水泥業和金礦業。

    化石燃料業投資金額雖高達500億美元,陸續已有180個組織因為其商業模型不符政府解決暖化問題的目標而抽資。GPFG是其中規模最大的組織。許多分析顯示,如果要限制暖化在2℃以內,目前已知且可開發的化石燃料儲藏只剩下1/4可使用。

    英國央行總裁Mark Carney、世界銀行總裁Jim Yong Kim等人士皆警告投資者,對抗氣候變遷的政府作為可能讓化石燃料資產變得一文不值。

    「我們以風險為基礎作決策,不再投資我們認為長期風險升高的產業。溫室氣體排放量特別高的公司,受監管以及需求下降的風險也特別高。」GPFG發言人說。GPFG投資400億美元於化石燃料公司。

    GPFG發言人表示有22家公司碳排過高而被撤資:14間煤礦公司、5間焦油砂業者、2間水泥業者和1間火力發電業者。此外,16間涉及在印尼和印度砍伐森林的業者和2間涉及山巔移除的美國煤礦公司也遭撤資。GPFG並未揭露其公司名稱和金額。

    危害健康 公共衛生基金也撤資

    高盛1月發表的報告也呼籲為燃煤發電設定時間表,並下修了煤長期價格預測18%。

    4日,一醫療團體呼籲公共衛生基金應像撤資煙草一樣撤資化石燃料。

    總值180億的惠康基金是全世界最大的醫療研究基金。其發言人指出,「氣候變遷是對全球健康的最大挑戰之一」,但拒絕揭露惠康基金的化石燃料投資總額。

    今年1月,安盛投資管理警告,化石燃料公司的名聲因一連串的撤資而岌岌可危,而且殼牌石油也出乎意料地同意股東評估其商業模型是否合乎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目標。

    環境資訊中心 2015年2月9日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