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11銀行團打頭陣 金融市場氣候風險要透明化

    也許你想知道

    氣候風險自主揭露原則內容的主要特色包括:適用所有組織、包含在財務申報中、有助決策、前瞻財務影響、聚焦轉型低碳經濟的風險與機會。除工作小組和銀行團,聯合國環境金融倡議(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Finance Initiative,UNEP FI)也參與其中。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ENS英國,倫敦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G20在本月落幕,19國的領袖在G20宣言中重申堅守巴黎協定的立場。同時,G20金融穩定委員會下的工作小組公開承諾,將推動金融市場的氣候風險透明化,打頭陣的成員包括花旗、渣打、澳盛、瑞士商銀等11家大型銀行團,共代表超過7兆美元資金。

    本月稍早於G20會議上簡報,G20金融穩定委員會主席、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要求工作小組幫企業、投資人、放款人和保險公司擬定一致的氣候風險自主揭露原則。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與TCFD主席彭博。圖片來源:TCFD

     

    G20的「金融穩定委員會氣候相關金融透明工作小組」(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s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花了18個月的時間,和企業界及金融領袖討論如何幫助企業對外溝通氣候相關資訊,最終版建議書由卡尼和前紐約市長兼TCFD主席彭博定稿。

    建議書內容的主要特色包括:適用所有組織、包含在財務申報中、有助決策、前瞻財務影響、聚焦轉型低碳經濟的風險與機會。除工作小組和銀行團,聯合國環境金融倡議(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Finance Initiative,UNEP FI)也參與其中。

    UNEP FI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全球金融業在1992年地球高峰會後成立的合作關係,任務是推動永續金融。超過200家銀行、保險公司和投資人與之合作,以掌握今日的環境挑戰、與金融業的關係以及因應措施。

    工作小組在建議書中指出,氣候變遷的後果並非幾年內可以解決的未來,而是正在發生中。「氣候變遷是組織今日面臨最嚴峻、也最受誤解的問題之一。雖然持續排放溫室氣體會造成地球暖化、損害經濟與社會運作已是共識,損害發生時間與嚴重程度卻是難以估計。大規模、長時間的自然問題帶來巨大挑戰,尤其是做經濟決策的時候。」工作小組寫道,「很多組織錯誤地認為氣候變遷的影響是長期的,沒必要急著今日解決。但其實氣候變遷對組織的影響並非只有實體的損害,也不是長期才會顯現。」

    工作小組不諱言,轉型低碳經濟會創造機會和風險。「轉型低碳經濟預估需要每年1兆美元的投資,才能創造可預見的未來跟新投資機會。組織的風險回報概況中,氣候相關風險可能因氣候變遷對組織的實體損害、氣候政策和新科技而大幅改變。」

    銀行團領袖們表示,瞭解氣候風險和機會讓金融機構更能資助轉型穩定與永續經濟。

    瑞士商銀環境與社會風險管理首長Liselotte Arni對工作小組的建議書表示歡迎與支持,「這是幫助企業和投資人評估氣候變遷發展的一大步。我們期待與其他銀行合作實踐TFCD的建議內容。」

    根據法新社報導,對建議書表示支持的銀行團包括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巴克萊集團(Barclays)、安盛集團(AXA Group)、安聯集團(Allianz SE)以及中國工商銀行。

    其他支持企業則有聯合利華(Unilever)、陶氏化學(Dow Chemical Company)、塔塔鋼鐵(Tata Steel)和百事公司(PepsiCo)等產業巨擘,以及提供專業服務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和標普全球(S&P Global),也都支持邁向氣候相關透明化行動。

    目前只有唯一石油和天然氣企業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支持這項行動。

    巴克萊銀行位於紐約的分行。Insider Monkey(CC BY-ND 2.0)

    環境資訊中心 2017年7月19日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