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氣候損失「貴桑桑」 2022年十大極端氣候災難 今年有誰上榜?

    英國慈善組織「基督教援助」(Christian Aid)27日發表2022年10大損失慘重氣候災害報告。這些災害涵蓋風暴、洪水和乾旱,每個事件的財務損失都超出30億美元。颶風伊恩(Ian)更高達1000億美元,幾乎是2019年全球極端氣候災害損失的總和。但說到傷亡與因天災被迫遠離家園的人數,最慘重的莫過於巴基斯坦的世紀洪災。

    基督教援助執行長瓦特(Patrick Watt)指出,這些數字讓我們看到不積極應抗氣候變遷所付出的財務代價。每一筆金額的背後,還有百萬則傷亡和苦難的故事。對這些人來說,今年是毀滅性的一年。他警告,再不大幅度地減碳,生命與財產的損失將繼續增加。

    52425005342_49c5274294_k
    颱風伊恩重創美國及古巴,損失達千億。圖片來源:佛羅里達魚類和野生動物保育委員會(CC BY-NC-ND 2.0)

    災害等級更勝以往 生命損失難以估算

    四級伊恩颶風(Ian)9月襲擊美國和古巴,造成130人死亡和4萬多人流離失所,財務損失1000億美元,是今年最昂貴的氣候災害。

    基督教援助解釋,報告所列的損失金額的計算主要是基於保險金額,實際的災害損失會比這個數據更高,人命更是無法估算的。

    今年6月至9月間,巴基斯坦遭逢了世紀洪災,淹沒近1/3國土。據基督教援助的數據,這場洪災造成1739人死亡,超過700萬人流離失所。世界銀行則估算這場洪災損失達300億美元,但當地幾乎沒有保險,因此保險損失只列了56億美元。

    氣候對窮國衝擊更大 凸顯「損失與損害」基金急迫性

    基督教援助解釋,歐美等富裕國家因為財產金額較高、保險額也高,因此這些地區災害財務損失統計上較高。2022年有很多極端的氣候災害都是發生在貧窮國家,他們排放溫室氣體少,但缺乏對抗氣候災害的機制,反而承擔了更大衝擊。

    今年11月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達成設立「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的全球基金的決議,要求碳排多的富國為排碳少、卻飽受氣候災難的窮國提供財政援助。基督教援助指出,這份災害報告凸顯損失與損害基金的重要性與急迫性。

    除了十大金錢損失高的氣候災害,基督教援助另外列出十個希望大家多加關注的氣候災害。這裡面有許多難以用金額計算、但損失慘重或讓人十分憂心的災害,例如3月間侵襲南北極的熱浪、非洲之角的長期乾旱、智利的野火、非洲東南部和菲律賓的風暴。

    unnamed2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