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從太空看乾旱 今夏正是氣候變遷縮影 水專家示警:我們還沒準備好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受極端氣候影響,中國、歐洲、中東、到北美,各地都傳出乾旱災情,主要河流和湖泊水位降低,民生與農業首當其衝,經濟與生態都受害。水力發電不足、運輸成本上升、甚至工廠停工。水量減少讓河流與湖泊污染物的濃度上升,生態也拉緊報。

    《氣候之家》以一系列衛星照片展示地球正在發生的改變。「今夏所發生的事,正是氣候科學家對未來的預測。」非營利組織河流信託(The Rivers Trust)倡議主任科爾文(Christine Colvin)發出警訊。

    衛星圖像顯示2022年夏天中國鄱陽湖面積快速縮小(右:2022/7。左:2022/8)。資料來源:NASA
    衛星圖像顯示2022年夏天中國鄱陽湖面積快速縮小(左:2022/7。右:2022/8)。資料來源:NASA

    高溫更久更強烈 乾旱衝擊農業、產業

     今年中國遭逢史上最嚴重熱浪,乾旱肆虐,河川與湖泊嚴重縮水。最大淡水湖鄱陽湖面積只剩下1/4左右。中國官員表示,儘管鄱陽湖等水體的水位會因季節因素下降,但今年的乾旱是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

    據世界氣象組織(WMO)資料,長江沿岸地區的降水量比平時少80%。三峽大壩水力發電不足,特斯拉、豐田和富士康的供應商只能暫時停工。

    據聯合國氣候專家小組的最新報告,氣候變遷是全球淡水生態系統退化的「關鍵因素」之一。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乾旱工作小組共同負責人霍爾(Andrew Hoell)
    則認為,乾旱未必都是氣候變遷導致,須經在地研究才能確定是否相關。不過,他表示,「全球幾乎所有地區都觀察到溫度升高趨勢,高溫事件更強烈、持續時間更長。」

    全球增溫已達1.2°C。繼熱浪之後,英國大部分地區已宣布乾旱。歐洲全球乾旱觀測站(Global Drought Observatory)8月報告指出,德國的萊茵河、法國的羅亞爾河和葡萄牙的太加斯河(Tagus)等主要河川水位都已下降。

    1663119736181
    萊茵河流經德國杜塞道夫(左:2021/8。右:2022/8)圖片來源:Planet(BY-NC 2.0)

    德國聯邦水文研究所(Federal Institute of Hydrology)表示,萊茵河某些區域8月份的水位僅有平均水位的45%。貨船只能裝載較輕的貨物,導致運輸成本上升。

    中東國家也無法倖免。由於土耳其和伊朗等國在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上游興建水壩,流至伊拉克境內的水量減少,再加上高溫與降雨不穩定等因素,伊拉克政府發出警告,2040年以前兩河可能完全乾涸。

    今年,由幼發拉底河水壩形成的卡迪西亞湖(Qadisiyah Lake)水位偏低;庫德區的杜坎湖(Lake Dukan)水位也下降,影響農業收成。官員表示,整體而言,水庫蓄水量比去年下降了50%。

    伊拉克水庫水位因乾旱下降,意外暴露出已有3400年歷史的城市遺跡。圖片來源:Universities of Freiburg and Tübingen, KAO
    伊拉克水庫水位因乾旱下降,意外暴露出已有3400年歷史的城市遺址。圖片來源:Universities of Freiburg and Tübingen, KAO

    濕地變乾污染濃度上升  河中生物難存活

    據《全球濕地展望報告》(Global Wetland Outlook),自1970年代以來,全球濕地消失的速度是森林的三倍。科爾文表示,歐洲大部分的濕地已面臨枯竭,淡水生態系統喪失了天然的緩衝區。

    「我們必須重建濕潤的環境」,他解釋,淡水生態系統缺水將影響生物多樣性。水位降低後,污染物濃度跟著上升。對野生動物來說,等於毒性增加,再加上極端的溫度,「河流中的生物很難存活。」

    人類未因應氣候變遷調整習性 專家:我們還沒有準備好

    水氣候信託(Water Climate Trust)主任費雪(Konrad Fisher)說,在美國西部,鮭魚和以鮭魚為食的野生動物正走向滅絕。他批,「人們自1800年代以來浪費與過度用水的習性,至今未改。我們過度使用水資源,導致對氣候變遷的韌性降低。」

    美國第二大水庫鮑威爾湖(Lake Powell)水位僅達蓄水量的26%,是1967年以來的最低水位。它所在的科羅拉多河流域為4000萬人提供水和水力發電。

    科爾文說,今夏的極端天氣,河流和湖泊首當其衝,從河流的健康狀況可檢視我們對氣候變遷的準備程度。「顯然地,我們還沒有準備好。」

    Nasa衛星資料顯示,美國鮑威爾湖(Lake Powell)面積持續縮小。資料來源:NASA
    衛星圖像顯示美國鮑威爾湖(Lake Powell)面積縮小(左:2017/8。右:2022/8)。資料來源:NASA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