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世紀洪災吞沒1/3國土 巴基斯坦損失超過百億美元

    編譯/姜唯、陳文姿;審校/許祖菱 

    自6月以來,巴基斯坦持續遭到強烈的季風降雨(monsoon rain)侵襲。歷史性的豪雨引發大規模淹水與山洪爆發,全國近1/3地區被洪水淹沒。受影響區域與傷亡人數仍在增加,初估死亡人數超過1300人,3300萬人受影響,占該國2.2億人口的15%以上,總損失超過100億美元。

    洪災不僅摧毀農作,引發糧食短缺,疾病也在災區蔓延開來。聯合國於上(8)月30日發出緊急呼籲,要求國際社會提供1.6億美元(約新台幣49億元)援助款項,提供乾淨的水、醫療、住所等緊急救援物資。

    巴基斯坦2022年季風災情嚴重,圖為巴基斯坦東南的信德省。影響區域圖片來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UN0696544/Zaidi圖片來源:UNICEF/UN0696544/Zaidi An aerial view of a flooded residential area in Sindh Province, southeastern Pakistan.
    巴基斯坦2022年淹水災情嚴重,圖為遭受重創的信德省。圖片來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UN0696544/Zaidi

    洪災蔓延  生命財產與健康遭多重威脅

    這場洪災影響最嚴重的區域在巴基斯坦南部、西南部和北部。大水淹沒農田和糧倉,沖毀道路、基礎設施和橋樑。歐洲太空總署(ESA)1日公布衛星圖像,顯示巴基斯坦1/3國土處在洪水下,並指出這是比平常高10倍的超強季風降雨所致。

    《路透社》5日報導,根據巴基斯坦國家災難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NDMA)統計,洪災已影響3300萬人,造成至少1314人死亡,包含458 名兒童。

    「損失非常可觀。初估超過100億美元。」該國計畫與發展部長伊克巴(Ahsan Iqbal)上月底受訪時表示,「我們已經失去了1000條性命,近100萬間房屋遭損。」他表示,可能需要五年時間才能復原。

    因作物被淹沒,加上道路無法通行,當地糧食價格飆升,短期將面臨嚴重的糧食短缺。印巴兩個長期處於敵對狀態,很長時間沒有貿易往來,但財政部長伊斯梅爾(Miftah Ismail)表示,正考慮從印度進口糧食。

    雪上加霜的是淹水後的衛生與醫療問題正在災區蔓延。《美國之音》5日報導,受影響最嚴重的信德省(Sindh)爆發了疾病,衛生部官員告訴當地媒體,「該省已通報超過13萬4000例的腹瀉和4萬4000例的瘧疾」。

    民眾亟需緊急協助 聯合國籲國際伸出援手

    當地數以萬計的家庭被迫離開家園,有的投靠親友或住到避難營,也有人選擇在戶外過夜,等待帳篷、食物和藥品等物資。巴基斯坦向國際請求援助,部分國家已派出物資和救援隊。

    聯合國30日發出緊急呼籲,要求國際社會提供1.6億美元(約新台幣49億元)援助款項,為520萬人提供食物、乾淨的水、衛生設備、緊急教育、醫療等相關援助。

    隨著災情擴大,英國1日將援助金額加碼到1500萬英鎊(約新台幣5.3億元)以提供水、衛生設施、住所等援助。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4日也宣佈,原本承諾的緊急救災物資援助將增加到4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7.7億元)。

    0907-1
    NASA衛星拍下巴基斯坦2022年大洪災前後的國土變化,左圖為2022/8/4,右圖為2022/8/28。圖片來源:NASA

    氣候脆弱國家受天災影響更鉅

    伊克巴認為這場洪災是氣候變遷所致,他說,「富裕國家不負責任地發展」導致氣候變遷,巴基斯坦成為受害者。「我們的碳足跡是世界最低的,國際社會有責協助我們改善基礎設施,使之更具有氣候韌性,才不會每隔三、四、五年就要遭受一次這樣大的損失。」

    「那些以前下雨的地區現在不下雨了,以前沒什麼下雨的地方現在下個不停。」伊克巴說,45%的棉花作物被沖走,南部早播的小麥也受到影響,稻田、蔬菜和水果均被嚴重破壞。

    棉花是巴基斯坦紡織業的關鍵,占該國出口的60%以上。分析師表示,該國已處於高通膨、貨幣貶值和經常帳赤字等經濟危機下,這次洪災帶來的損失可能產生毀滅性的影響。

    巴基斯坦2022年洪災影響區域房屋毀損情況(深色為毀損嚴重區域)。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2022/9/1報告
    巴基斯坦2022年洪災影響區域房屋毀損情況(深色為毀損嚴重區域)。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2022/9/1報告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