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世界銀行總裁:氣候變遷將引發糧食戰爭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05 1

    世界銀行總裁金墉預測,接下來的5到10年間,氣候變遷將引起食物和水的爭奪戰,呼籲社運人士和科學家合作發展出氣候變遷因應計畫。

    金墉表示,世界銀行能在四個領域對抗全球暖化:找到穩定的碳價格;解除燃油補貼;投資綠色城市;發展氣候友善的農業。金墉認為,全球暖化若未獲得改善,世界將因爭奪資源而發生緊張和衝突,因此乾淨水源的取得和改善衛生條件將是關鍵。

    「氣候變遷和水資源問題密切相關。人們說碳是氣候變遷的貨幣,水則是氣候變遷的獠牙。接下來的5到10年間,水和糧食的爭奪戰無疑將是氣候變遷最嚴重的代價。」

    「我們應認真面對水資源和衛生設施問題。這兩者的發展不像全球健康和教育已經有顯著的進步。」

    金墉承認世界銀行過去曾犯的錯誤,包括認為貧窮國家人民應付款購買醫療保健。金墉警告,社會不平等的問題或未獲得解決將導致社會動盪。

    「太多證據顯示,使用者付費只是讓醫療保健的成效更差。世界銀行的確因帶有特定意識型態而做出錯誤決定。」

    世界銀行將放貸能力提昇兩倍至一年280億美元,以期在2030年徹底消除極端的貧窮,並讓最窮的40%開發中國家享受到財富的益處。

    「我們發現手機和大眾媒體的普及讓所有人得以看見世界其他地方人們的生活,下一個大型社會運動將會在哪爆發無從得知。」

    「現在世界銀行的任務就是發展出更具包容性的成長策略,真正促進總體的成長。」

     

    環境資訊中心2014年4月9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