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歐盟將核能、天然氣納入永續分類  環團批:讓漂綠正式合法

    編譯/黃思敏;審校/許祖菱

    在環保人士的強烈抗議中,歐洲議會6日以328票對278票通過核能和天然氣項目增列為「永續分類」。雖然歐盟執委會聲明,僅在特定且嚴格的條件下,核能與天然氣投資才會被列入永續能源投資,但青年氣候團體仍重批,法案將使數十億的歐元將流入天然氣基礎設施與核電廠,瓜分掉再生能源投資急需的資金。

    https://live.staticflickr.com/65535/52211119374_9a4861b200_b.jpg
    歐洲議會6日以328票對278票通過核能和天然氣項目增列為「永續分類」。圖片來源:歐洲議會

    俄烏戰爭與碳中和壓力  天然氣與核能有條件進入永續投資

    歐洲議會6日表決《歐盟永續分類標準》(EU Taxonomy Regulation)的《氣候授權補充法》 (Complementary Climate Delegated Act)條文,決議讓核電與天然氣列入「永續分類」,法案預計在明(2023)年1月1日生效。

    歐盟目標是在2050年前達到氣候中和,2030年前減少55%的溫室氣體排放。據估計,每年至少需要約3,500億歐元的投資,才可能達成2030年的目標。美聯社解釋,永續分類系統定義哪些投資符合永續能源的標準。天然氣和核能被納入永續分類,這意味著私人投資湧入將更加容易。

    歐盟執委會表示,表決結果有助於成員國使用所有可取得工具來淘汰高碳排的能源、務實地推動能源轉型,逐步落實氣候中和。

    執委會強調,在有限度的情況及嚴格的條件下,天然氣與核能是不可或缺的橋接能源,因而被納入永續分類中。再生能源依舊是永續分類的核心,也是綠色投資與綠色金融資的重點。

    執委會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使歐洲清潔能源的過渡轉型更加刻不容緩。總體計畫「REPowerEU」以及《氣候授權補充法》,都是為了加速歐盟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綠色和平2021年底於歐盟執委會前展示分類恐龍,抗議歐盟將天然氣與核能納入永續分類。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2021年底於歐盟執委會前展示分類恐龍,抗議歐盟將天然氣與核能納入永續分類。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歐盟擁核與擁氣陣營分歧下的妥協 

    歐盟各國對天然氣與核能的看法,長期存在嚴重分歧。俄烏戰爭開打後,27個成員國團結一致阻絕來自俄羅斯的化石燃料,但歐盟仍未將俄羅斯的天然氣列入禁令中。

    EURACTIV報導指出,依賴核能的法國和和支持天然氣的波蘭都強烈支持該提案,反對者則包括反核的德國與反天然氣的丹麥。法國電力公司(EDF)的高級官員在投票前對 EURACTIV說,核能納入分類後有助於公司以「優惠利率」或是以認購綠色債券方式取得融資。

    另一方面,德國政府發言人赫伯史揣特(Steffen Hebestreit)則表明德國一貫的反核立場,並說明支持天然氣作為達成碳中和的重要橋接能源。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副主席埃克豪特(Bas Eickhout)痛批表決結果「對氣候與能源轉型來說是黑暗的一天」。

    來自法國的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主席坎芬(Pascal Canfin)試圖緩頰各界的分歧,他強調本次通過的永續分類,並非開給所有天然氣投資的空白支票,「永續分類對天然氣設有明確條件:天然氣只可被用於取代煤炭,期限是2030年,並且符合安全的排放上限及資訊揭露義務」。

    批資金將轉向天然氣與核電 環團不排除訴諸法律行動  

    歐洲氣候智庫E3G永續金融政策顧問庫茲瑪諾娃(Tsvetelina Kuzmanova)直言:「我們現在讓漂綠(greenwashing)正式合法了,這個決策過程完全是政治性而非科學性的,只為圖利少數成員國。」

    國際青年氣候倡議團體「週五護未來(Fridays for Future)」也批,這項法案將使數十億的歐元流入天然氣基礎設施與核電廠,瓜分掉更多再生能源選項所急需的資金。

    綠色和平則在第一時間聲明,將正式要求歐盟執委會展開內部審查,並且不排除將進一步於歐洲法院採取法律行動。綠色和平歐洲分會永續金融倡議專員羅德里格(Ariadna Rodrigo)表示,「這是骯髒的政治,把天然氣與核能漂綠是非常離譜的,並將為俄羅斯總統蒲亭挹注更多戰爭經費。」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208